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财政扶持企业专项资金支出绩效评价之我见

作  者
陈红峰

作者单位
江苏滨海县财政局 江苏滨海 224500

摘  要

      【摘要】长期以来,许多地方财政扶持企业专项资金支出存在监督乏力、考核缺位的问题。本文分析了财政扶持企业专项资金支出绩效评价的必要性,并说明了开展财政扶持企业专项资金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基本程式及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扶持   专项资金   绩效评价

      一、财政扶持企业专项资金支出绩效评价势在必行
  1. 开展绩效评价,有利于增强专项资金管理的规范性。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每年都要安排相当数量的专项资金用以扶持企业的发展。由于资金投放前没有实行绩效预算,项目完成后也没有进行绩效评价,长期以来专项资金预算的编制带有较强的随意性。实行绩效评价后,资金使用效果如何,能否达到政府在资金安排上的预期结果,不仅企业负有直接的责任,而且具体负责资金投放的财政部门同样负有无可推卸的责任。为此,财政部门势必在项目的选择、预算的编制、进度的把握、财务的规范、效益的考评等各个环节上认真、严格把关,从而促使专项资金的管理更加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