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预算管理与企业可持续发展

作  者
孙静华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传统的预算管理模式已满足不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作为企业内部管理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预算管理只有不断创新,才能真正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部动力。
  【关键词】预算管理   企业可持续发展   内部动力

      一、预算管理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从企业自身的持续性和成长性角度来看,企业可持续发展可以看做两种交替出现的状态:持续和成长。持续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相对处于静态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企业保持现有的规模、利润与市场份额。而成长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相对处于动态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实现经营规模和市场份额的扩大、运作及管理水平由低级向高级转化。持续是量的积累,而成长则是质的变化。这两种状态如能实现正常的交替,则企业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
  企业可持续发展受到诸多内外因素的影响,外因主要包括宏观经济可持续发展水平、社会的生产力水平,内因主要包括企业目标、战略及资源配置效率,企业管理和创新等。但由于某个地域某个时期某个行业的企业都受相同的宏观经济、社会生产力水平的影响,因此内因相对外因而言,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因。企业的目标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方向,企业的战略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资源有效配置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