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谈军队单位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建设

作  者
祁 琳

作者单位
军事经济学院 武汉 430035

摘  要

      【摘要】 军队会计最终的目标是:维护军队经济秩序,提高军事经济效益。军队越发展,管理越加强,控制就越重要。但是,目前大部分军队单位的会计管理还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团及团以下单位的内部会计控制问题相当突出。笔者从军队单位内部会计控制的涵义入手,阐述了军队单位内部会计控制的现状,并提出了几点改革设想。
      【关键词】 军队单位   内部会计控制   改革

      目前,我国对内部会计控制的研究已经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但是几乎绝大部分都集中在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上。相比较而言,军队单位内部会计控制发展迟缓,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大多数军队单位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并不健全,普遍对内部会计控制的重视程度不够。在新形势下,军队单位内部会计控制改革势在必行。
  一、军队单位内部会计控制的涵义
  1. 内部会计控制的涵义。内部会计控制实际上是在一定控制环境中,由控制主体?穴不仅仅局限于财会人员?雪依据一定的理念和一定的程序对单位的重要经济活动和重要环节进行监管的过程。其涵义十分丰富:第一,它具有一定的目的性,即为实现某些特定的目标——保护财产,检查会计数据的正确、可靠,提高效率,贯彻既定的管理方针等而实施。第二,它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即它随单位内、外部环境的变化而不断完善,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