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作业成本管理和成本企划的比较与融合

作  者
邱 萍 张 庆

作者单位
武汉楚源大厦 武汉 430079 湖北经济学院 武汉 430205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对作业成本管理与成本企划的优势与局限进行分析,阐述了作业成本管理与成本企划的共性与差异,探讨了融合作业成本管理与成本企划的可行性。
      【关键词】 作业成本管理   成本企划   比较   融合

      一、作业成本管理的优势与局限
  作业成本计算是把间接成本和辅助资源更准确地分配到作业、生产过程、产品、服务及顾客中的一种成本计算方法。作业成本管理是以作业成本计算法为核心的面向企业全过程的成本管理方法。与其他成本管理方法相比较,作业成本管理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
  第一,作业成本管理是把管理的重心深入到作业层,将作业作为企业管理的起点和核心,并假设企业所耗用的一切资源都是因作业而发生的。
  第二,根据成本动因进行制造费用的分配,成本分配标准更多、更具体,使得许多传统的不可控的间接成本成为了可控的直接成本,进而为成本控制提供更准确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