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适应高校经济要素变化的财务管理创新

作  者
敬采云

作者单位
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四川绵阳 621010

摘  要

      【摘要】银行负债已成为继财政拨款、事业收费之后高校经费的又一重要来源渠道。高校资金来源由二元结构转变为三元结构。三元结构改变了高校一系列的经济关系,最重要的是高校财务管理体制因其基本不变而日渐难以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改变这种状态需要在财务管理制度、核算、监管等方面进行创新。
  【关键词】高校经济要素   银行负债   体制创新

      一、高校的经济要素从二元结构转变为三元结构
  高校经济要素是从资金角度来分析参与高校经济运行的要素内容,即资金按性质区分,主要有财政拨款、高校通过办学取得的行政事业收费(包括研发经费)以及银行贷款等。从近年来的情况看,高校经济要素在数量和结构上发生了变化。1990年以前,基本上是一元结构,也就是财政拨款为高校经费的主要来源。20世纪90年代,由于收费及社会资金开始成为高校经费的主要来源(其特征是数量上超过了财政拨款),高校的经济要素转变为二元结构。
  21世纪初以来,高校扩招使我国高等教育迅速实现了从精英教育到大众教育的转变,随之而来的是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由于政府并未因办学规模的扩大即学生培养人数的增加而增拨经费,事业收费又不能完全满足高校发展的需要,因此在银行对高校贷款门槛低、操作简便的背景下,高校的资金缺口(尤其是基本建设的资金缺口)就主要依赖银行信贷资金来解决。至此,高校的经济要素已成为三元结构,即财政拨款、事业收费和银行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