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7 期
总第 669 期
财会月刊(上)
2013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模拟试题参考答案

作  者
田 明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1. B   2. B   3. D   4. C   5. D   6. C   7. A   8. B   9. D   10. D   11. B   12. D   13. A   14. D   15. D   16. B 17. C   18. D   19. C   20. A   21. D   22. C   23. C   24. B
二、多项选择题
1. ACD   2. CD   3. ABCD   4. ABC   5. ABD   6.AC 7. CD   8. ABCD   9. ABCD   10. ABCD   11. ABC   12. AD   13. ABC   14. ABC
三、简答题
1. (1)①财产保护控制。公司给办公大楼都安装了24小时监视系统及门禁系统,为贵重资产采取了双重保管制度。
②绩效考评控制。公司有一套完备的员工业绩评价体系,并将考评结果作为确定员工薪酬以及晋升、评优的依据。
③授权审批控制。公司规定单笔资金使用在20万元以下的,由财务总监审批。公司建立了完善的采购制度,先由采购需求方提出申请,后由相关权限部门或个人进行审批。
④预算控制。对预算内的采购,严格按预算执行进度办理手续;对于超预算的采购申请,在办理请购手续后,报相关权限部门或个人审批。
⑤会计系统控制。出纳人员孙某负责根据资金收付凭证登记日记账,会计钱某根据相关凭证登记有关明细账和总账。
⑥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资金管理制度中使用人和审批人分离;采购制度中采购需求方和审批人分离;财务部出纳和会计分离。
(2)①单笔资金使用在20万元以上的,由总经理审批的规定存在内部控制缺陷。《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中强调,企业在处理“三重一大”的问题上,即在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要人事任免和大额资金使用上,应当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实行集体决策审批或者联签制度,任何个人不得单独进行决策或者擅自改变集体决策意见。
东林公司由总经理一人负责审批大额资金使用情况存在内部控制缺陷,大额资金使用审批应该由集体做出决策,互相监督和制衡。
②会计钱某根据相关凭证登记有关明细账和总账的做法存在内部控制缺陷,违背了不相容职务分离的原则。
公司总账应由主管会计负责登记,而明细账应由其他会计人员负责登记,双方可以互相复核和监督,进行账账核对,减少错误和舞弊。
③在采购制度中,对于超预算的采购申请,在办理请购手续后才报相关权限部门或个人审批的做法存在内部控制缺陷。
2. (1)产品开发战略的适宜情形有:①企业产品具有较高的市场信誉度和顾客满意度;②企业所在产业属于适宜创新的高速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③企业所在产业正处于高速增长阶段;④企业具有较强的研究和开发能力;⑤主要竞争对手以类似价格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
采用该战略的原因:①充分利用企业对市场的了解;②保持相对于竞争对手的领先地位;③从现有产品组合的不足中寻求新的机会;④使企业能继续在现有市场中保持安全的地位。
(2)企业文化类型分为四类,即:权力导向型、角色导向型、任务导向型和人员导向型。摩托罗拉的企业文化属于人员导向型。
(3)从横向分工结构考察,企业组织结构有8种基本类型:创业型组织结构、职能制组织结构、事业部制组织结构、M型企业组织结构(多部门结构)、战略业务单位组织结构(SBU)、矩阵制组织结构、H型结构(控股企业/控股集团组织结构)和国际化经营企业的组织结构。
(4)摩托罗拉应该采用矩阵制组织结构。
矩阵制组织结构的主要特点:①优点:有利于加强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有利于顺利完成规划项目,提高企业的适应性;有利于减轻高层管理人员的负担;有利于职能部门与产品部门相互制约,保证企业整体目标的实现。②缺点:组织的稳定性较差;双重领导的存在,容易产生责任不清、多头指挥的混乱现象;机构相对臃肿,用人较多。
矩阵制组织结构的适用范围:
矩阵制组织结构主要适用于复杂/动态环境。在复杂/动态环境中工作的管理人员,在进行决策时往往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常常需要迅速处理一些新的、变化着的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多种类型的专业判断和技术知识。而矩阵制组织结构显然是帮助管理人员应付这类环境的有效手段之一。矩阵制组织结构适合应用于因技术发展迅速和产品品种较多而具有创新性强、管理复杂的特点的企业。例如,军事工业、航天工业采用这种组织结构形式,具有突出的优越性。一般工业企业中的科研、新产品试制和规划工作,也可运用这种形式。
(5)企业战略的稳定性与文化的适应性进行匹配,形成四种情形:以企业使命为基础;加强协调作用;根据文化的要求进行管理;重新制定战略。
摩托罗拉应该选择重新制定战略。企业在实施一个新战略时,组织的要素会发生重大的变化,又多与企业现有的文化很不一致,或受到现有文化的抵制。对于企业来讲,这是个两难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首先要考察是否有必要推行这个新战略。如果没有必要,企业则需要考虑重新制订战略。反之,在企业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企业考虑到自身长远利益,必须实施不能迎合企业现有的文化的重大变革,企业则必须进行文化管理,使企业文化也做出相应重大的变化。
为了处理这种重大的变革,企业需要从四个方面采取管理行动:一是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要痛下决心进行变革,并向全体员工讲明变革的意义。二是为了形成新的文化,企业要招聘或从内部提拔一批与新文化相符的人员。三是改变奖励结构,将奖励的重点放在具有新文化意识的事业部或个人的身上,促进企业文化的转变。四是设法让管理人员和员工明确新文化所需要的行为,形成一定的规范,保证新战略的顺利实施。
(6)组织的战略类型包括:防御型战略组织、开拓型战略组织、分析型战略组织和反应型战略组织。摩托罗拉的组织战略类型属于反应型战略组织。
反应型组织是指企业根据外部环境变化做出反应时,采取一种动荡不定的调整模式的组织形态。由于这种组织形态缺少在变化的环境中随机应变的机制,所以它往往会对环境变化和不确定性做出不适当的反应,对以后的经营行动犹豫不决,随后又会执行不适当的战略决策。结果,反应型组织永远处于不稳定的状态。因此,反应型战略组织在战略选择中是一种下策。只有在上述3种战略都无法运用时,企业才可以考虑使用这种战略。
一个企业组织之所以成为反应型组织,主要有三个原因:①决策层没有明确表达企业战略;②管理层次中没有形成适用于现有战略的组织结构;③只注重保持现有的战略与结构的关系,忽视了外部环境条件的变化。
3. (1)在分析一个企业拥有的资源时,必须知道哪些资源是有价值的,可以使企业获得竞争优势。其主要的判断标准如下:①资源的稀缺性;②资源的不可模仿性;③资源的不可替代性;④资源的持久性。
品牌属于持久资源,可以为企业带来竞争优势。
(2)核心能力的辨别方法包括功能分析、资源分析以及过程系统分析。
①功能分析。考察企业功能是识别企业核心竞争力常用的方法,这种方法虽然比较有效但是它可能只能识别出具有特定功能的核心能力。
②资源分析。分析实物资源比较容易,例如,企业商厦所处的区域、生产设备以及机器的质量等,而分析像商标或者商誉这类无形资源则比较困难。
③过程系统分析。过程涉及企业多种活动从而形成系统。过程和系统有可能仅是企业单一的功能,但是通常都涉及多种功能,因而过程系统本身是比较复杂的,但是企业通常还是会使用这种方式来识别企业的核心能力,因为只有对整个系统进行分析才能很好地判断企业的经营状况。
(3)企业可采用的品牌策略有:①单一品牌策略;②多品牌策略;③自有品牌策略。
大众采用的品牌策略是多品牌策略。
(4)战略群组是指某一个产业中在某一战略方面采用相同或相似战略,或具有相同战略特征的各公司组成的集团。战略群组分析有助于企业了解相对于其他企业本企业的战略地位以及公司战略变化可能的竞争性影响。
战略群组分析的意义:①有助于很好地了解战略群组间的竞争状况,主动地发现近处和远处的竞争者,也可以很好地了解某一群组与其他群组间的不同。②有助于了解各战略群组之间的“移动障碍”。③有助于了解战略群组内企业竞争的主要着眼点。④利用战略群组图还可以预测市场变化或发现战略机会。
4. (1)发展战略的主要途径包括外部发展(并购)、内部发展(新建)与战略联盟。
(2)光明食品集团公司所选择的战略发展途径是战略联盟(合营企业)。
(3)PEST分析即指宏观环境分析,PEST分析中关键要素包括:政治和法律因素、经济因素、社会和文化因素、技术因素。根据《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07年修订)》规定,设立超过30家分店、销售来自多个供应商的不同种类和品牌商品的连锁店必须要由中方控股等规定,属于宏观环境分析中的政治和法律因素。波特的五种竞争力模型用以分析产业竞争环境分析,这五力分别是:潜在进入者的进入威胁、替代品的替代威胁、购买者讨价还价能力、供应者讨价还价能力、产业内现有企业的竞争。根据《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07年修订)》规定,设立超过30家分店、销售来自多个供应商的不同种类和品牌商品的连锁店必须要由中方控股等规定,属于政府政策,对应五种竞争力模型中影响产业潜在进入者威胁的因素。
(4)光明食品集团所选择的公司总体战略是纵向一体化战略。
纵向一体化战略的特点:采用纵向一体化战略有利于节约与上、下游企业在市场上进行购买或销售的交易成本,控制稀缺资源,保证关键投入的质量或者获得新客户。不过,企业一体化也会增加内部管理成本,企业规模并不是越大越好。
企业采用纵向一体化战略的主要风险包括:①不熟悉新业务领域所带来的风险;②纵向一体化,尤其是后向一体化,一般涉及的投资数额较大且资产专用性较强,增加了企业在该产业的退出成本。
(5)国际化经营的战略类型包括:
①国际战略。是指企业将其在母国所开发出的具有竞争优势的产品与技能转移到国外的市场,以创造价值的举措。该种战略的全球化协作程度和对东道国本土市场的适应能力均低。
②多国本土化战略。是指一个企业的大部分活动,如战略和业务决策权分配到所在国外的战略业务单位进行,由这些单元向本地市场提供本土化的产品,从而把自己有价值的技能和产品推向外国市场而获得收益。多国本土化战略让各国子公司的管理者有权将企业产品个性化来满足本地消费者的特殊需求和爱好,因此,该战略能使企业面对各个市场的异质需求时的反应最优化。
③全球化战略。是指在全世界范围生产和销售同一类型和质量的产品或服务。企业根据最大限度地获取低成本竞争优势的目标来规划其全部的经营活动,它们将研究与开发、生产、营销等活动按照成本最低原则分散在少数几个最有利的地点来完成,但产品和其他功能则采取标准化和统一化以节约成本。全球化战略对本地市场的反应相对迟钝,并且由于企业需要跨越国界的协调战略和业务决策,所以难以管理。
④跨国化战略。是指企业既寻求多国本土化战略所具有的当地优势,又注重全球化战略带来的效率。因而,运用这种战略的企业在本土化响应和全球效率上都能获得优势。在跨国成长中,企业同时为获取低成本和适应各地区差别化而努力,一方面按照成本最低原则在全球范围内规划其全部功能活动,另一方面则高度重视地区差别对企业活动的要求。
四、综合题
(1)企业进入国外市场的模式主要有出口、股权投资、非股权安排等几种。①出口模式。出口模式是指产品在本国生产,但输入到目标国进行销售,或者说是通过产品输出进入国外市场的方式。②契约模式(非股权模式)。契约模式是指企业与目标国的企业签订非权益性合同,使前者的专利、技术、经验、管理、人力等无形资产为后者所使用,并从后者获得经济利益的分享。契约方式是一种通过知识和技术的输出从而进入国外市场的方式。③股权投资模式。股权投资模式是指企业通过在目标国获得该国企业的部分或全部所有权,达到部分控制或完全控制在目标国内的产品生产和销售的目的。也就是通过资本的输出来进入国外市场。股权投资模式包括合资进入和独资进入两种形式。A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模式属于股权投资模式。
(2)跨国公司选择进入国外市场的方式是一项重要的战略决策。决定和影响公司对进入方式选择的各种因素,除了各种进入方式本身的特性和它们所共同具有的三个问题(即:控制、风险和灵活性),还有两类因素:第一类是跨国公司内在因素;第二类是外部因素。
①公司内在因素对进入方式选择的影响:技术水平;产品年龄;产品在母公司战略中所占的地位;品牌与广告开支;对外直接投资的固定成本;企业的国际经营经验。
②外部环境因素对进入方式选择的影响:母国与东道国社会文化的差异;东道国的管制;公司和东道国谈判地位的演变。
(3)企业国际化经营的战略基本上有四种类型,即国际战略、多国本土化战略、全球化战略与跨国化战略。跨国化战略是让企业可以实现全球化的效率和本土化的敏捷反应的一种国际化经营战略。在跨国成长中,企业同时为获取低成本和适应各地区差别化而努力,一方面按照成本最低原则在全球范围内规划其全部功能活动,另一方面则高度重视地区差别对企业活动的要求。该种战略能够形成以经验为基础的成本效益和区位效益。A公司在全球范围的战略安排是法国总公司控制品牌和专利权,而中国主要负责生产,北美及欧洲负责销售。因此,A公司采用的国际化经营的战略类型属于跨国化战略。
(4)索思阿德提出区位理论,用以研究国内资源的区域配置问题。后来,艾萨德等用此理论来解释对外直接投资的现象。
企业拥有的优势并不能单独地说明为什么直接投资优于出口。企业拥有某些特殊优势,可以不对外直接投资,而只是在本国生产,然后通过出口到第三国市场。因此,又必须引进有关东道国的区位优势因素,以便充分说明为什么一个企业会不辞辛劳,并承担风险到国外去从事直接投资活动。
A公司选择进入中国市场的主要原因是看重中国的以下区位优势:①劳动成本。中国劳动力成本相对于发达国家较低。②市场购销因素。中国市场规模大、市场增长快、经济发展速度快以及产业竞争不激烈等优势。③贸易壁垒。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的存在,也会影响在直接投资与出口之间的选择。④政府政策。一般的政治、社会和经济环境,会影响企业对风险的估计,并影响到他们选择建立子公司的地点。同样,有关购买当地企业、当地参股的比例和利润汇回,也会影响外国企业选择参与市场的方式。中国政府鼓励外商直接投资。
(5)发展战略一般可以采用三种途径,即外部发展(并购)、内部发展(新建)与战略联盟。
A公司采取的是外部发展(并购)。A公司的并购类型主要是跨国横向收购,即被并购方与之处于同一产业。
其主要原因有:①避开进入壁垒,迅速进入,争取市场机会,规避各种风险。②获得协同效应。③克服企业负外部性,减少竞争,增强对市场的控制力。
(6)在并购实践中,很多企业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甚至遭到了失败。A公司要想获得并购的成功,应当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①并购之前做充分的调查分析,选择正确的目标企业,不做决策不当的并购。A公司应当认真分析目标企业的潜在成本和收益,合理估计并购后所带来的经济效益。
②并购后,进行企业整合。企业完成并购后面临着战略组织、制度、业务和文化等多方面的整合。其中文化的整合是最根本也是最困难的工作。
③在并购费用的谈判中处于有利地位。高代价的并购会增加企业的财务负担,而合适的并购能够使企业赢在起跑线上。
(7)制定与实施发展战略需关注的主要风险:①缺乏明确的发展战略或发展战略实施不到位,可能导致企业盲目发展,难以形成竞争优势,丧失发展机遇和动力。②发展战略过于激进,脱离企业实际能力或偏离主业,可能导致企业过度扩张,甚至经营失败。③发展战略因主观原因频繁变动,可能导致资源浪费,甚至危及企业的生存和持续发展。
(8)发展战略制定中的内部控制要求与措施:
①企业应在充分调查研究、科学分析预测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发展目标,而不是靠拍脑袋,盲目制定发展战略。在制定目标过程中,应综合考虑宏观经济政策、国内外市场需求变化、技术发展趋势、行业及竞争对手状况、可利用资源水平和自身优势与劣势等影响因素。
②战略规划应当根据企业的发展目标制定,明确发展的阶段性和发展程度,确定每个发展阶段的具体目标、工作任务和实施路径。
③企业应健全组织机构,在董事会下设立战略委员会,或指定相关机构负责发展战略管理工作。同时,战略委员会的成员素质、工作规范要符合要求。
④董事会应当严格审议战略委员会提交的发展战略方案,重点关注其全局性、长期性和可行性。董事会在审议方案中如果发现重大问题,应当责成战略委员会对方案作出调整。企业的发展战略方案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报经股东(大)会批准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