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7 期
总第 669 期
财会月刊(上)
2013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
审计模拟试题

作  者
范永亮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1. 如果会计师事务所因过失出具了不实报告,并给利害关系人造成了损失,在确定其应承担的赔偿责任时,正确的说法是(   )。
A. 根据过失大小确定连带责任的金额   B. 根据过失程度确定补充赔偿的多少   C. 根据损失大小确定赔偿责任的类型   D. 根据过失性质确定赔偿顺位的前后
2. 如果X公司的存货已被用作抵押物,但未在财务报表的附注资料中说明,则其资产负债表的存货项目违背了(   )认定。
A. 存在   B. 完整性   C. 计价和分摊   D. 权利和义务
3. 注册会计师仅在审查财务报表的分类与可理解性认定时才关注X公司是否区分了(   )。
A. 借方余额与贷方余额的应收账款   B. 应收客户的欠款与应收个人的欠款   C. 营业外收入与营业外支出   D. 主营业务收入与其他业务收入
4. 在会计师事务所的连续审计业务中,注册会计师通常是在(   )时开始实施初步业务活动的。
A. 上期审计工作结束后不久或将要结束   B. 本期审计工作结束后不久或将要结束   C. 上期审计工作开始后不久或将要开始   D. 本期审计工作开始或实施审计过程中
5. 注册会计师不宜将(   )作为确定重要性水平的基准。
A. 净资产   B. 营业收入   C. 税前利润   D. 流动资产
6. 错报可能是由于被审计单位的错误或舞弊导致的,但导致错报的事项不包括(   )。
A. 收集或处理用以编制财务报表的数据时出现错误   B. 遗漏某项金额或披露   C. 由于疏忽或明显误解有关事实导致作出不正确的会计估计   D. 实施了不恰当的审计程序
7. 下列各项中,为获取适当审计证据所实施的审计程序与审计目标最相关的是(   )。
A. 从销售发票中选取样本,追查至对应的发货单,以确定销售的完整性   B. 实地观察固定资产,以确定固定资产的所有权   C. 检查已盘点的存货,将检查结果与盘点记录核对,以确定存货的计价正确性   D. 复核被审计单位编制的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以确定银行存款余额的正确性
8. 注册会计师从X公司获取的下列审计证据中,可靠性最强的是(   )。
A. X公司连续编号的采购订单   B. X公司编制的成本分配计算表   C. X公司提供的银行对账单   D. X公司管理层提供的声明书
9. 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完善及运用风险评估过程的主要目的是用以发现(   )。
A. 审计风险   B. 经营风险   C. 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   D. 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
10. 以下有关信息系统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信息系统给企业会计核算程序带来重要的变化   B. 信息系统是指由自动化程序执行的系统   C. 企业的业务流程应当与其信息系统相适应   D. 信息技术有效避免了对财务数据的篡改
11. 下列与整体层面了解和评估内部控制相关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评估时需要特别考虑因舞弊而导致重大错报的可能性   B. 评价没有固定的模型   C. 评价过程应与控制环境结合   D. 整体层面内部控制是否有效直接影响进一步审计程序
12. 以下有关进一步审计程序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进一步审计程序是在风险评估程序基础上进一步实施的审计程序   B. 进一步审计程序是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时应实施的必要程序   C. 进一步审计程序是针对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实施的审计程序   D. 进一步审计程序是注册会计师编制的具体审计计划的核心内容
13. 为应对虚构销售业务的特别风险,注册会计师最好在被审计年度(   )向被审计单位管理层获取全年的销售合同,以防止其通过伪造销售合同来高估营业收入。
A. 7、8月份   B. 11月底   C. 12月底   D. 次年1月初
14. 注册会计师在对固定资产实施实物检查程序后,从已确认为报废的固定资产追查到固定资产明细分类账,是为了证实固定资产的(   )认定是否存在重大错报。
A. 存在   B. 完整性   C. 权利和义务   D. 计价和分摊
15. 注册会计师在监盘过程中对期末存货进行截止测试时,通常应当关注(   )是否已纳入盘点范围,并已包括在截止日的存货账面余额中。
A. 任何在截止日期以后装运出库的存货项目   B. 所有截止日以前装运出库的存货商品   C. 所有已确认销售但尚未装运出库的商品   D. 任何在截止日期以后入库的存货项目
16. 以下与库存现金盘点或监盘相关的工作中,(   )不属于注册会计师的职责。
A. 盘点保险柜内的库存现金实有数   B. 编制库存现金监盘表,分面值列示盘点金额   C. 将盘点金额调整至资产负债表日的金额   D. 在库存现金监盘表中注明未提现支票等
17. 注册会计师可以直接假定被审计单位与下列(   )相关的账户存在舞弊风险。
A. 多计或少计收入   B. 高估或低估资产   C. 多提或少提折旧   D. 虚增或虚减费用
18. 如果注册会计师发现X设备制造公司的下列(   )事项或相关信息,可能表明被审计单位存在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
A. 采购价格高于市场平均价格   B. 向政府雇员提供贷款  C. 支付销售佣金或代理费用    D. 财务信息系统突发性故障
19. 以下有关审计沟通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注册会计师必须同时与审计委员会和监事会沟通   B. 如果怀疑管理层存在重大舞弊行为,且治理层成员都兼任高级管理职务,应与管理层整体直接沟通   C. 如怀疑管理层的胜任能力,应直接与治理层沟通   D. 治理层全部参与管理时,如果管理层因与注册会计师发生分歧而向其他事务所征询意见,注册会计师应就此与治理层沟通
20. 实施财务报表审计时,注册会计师最适宜在下列(   )方面利用内部审计的工作。
A. 了解内部控制   B. 确定重要性水平   C. 评价会计估计   D. 发表审计意见
21. 如专家的工作结果或结论与其他审计证据不一致,注册会计师有必要实施(   )针对性程序以证实专家的工作。
A. 复核专家的工作底稿和报告   B. 与具有相关专长的其他专家讨论   C. 与管理层讨论专家的报告   D. 检查已公布的权威渠道的数据
22. 如果集团项目组认为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不满足独立性要求,应采取(   )措施以消除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不满足独立性的影响。
A. 直接获取组成部分的财务信息的审计证据   B. 参与组成部分项目组的工作   C. 对组成部分财务信息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   D. 实施追加的风险评估程序
23. 被审计单位存在因持续经营问题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最可能属于(   )。
A. 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   B. 管理层凌驾内部控制而导致的特别风险   C. 财务报表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   D. 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
24. 会计师事务所只有在客户诚信满足(   )条件时,才能接受客户业务或保持客户关系。
A. 没有信息表明客户缺乏诚信   B. 没有信息表明客户非常诚信   C. 有证据表明客户不诚信   D. 有证据表明客户足够诚信
25. 在会计师事务所的下列人员中,(   )应当负责组织对审计业务进行指导、监督与复核。
A. 项目合伙人   B. 会计师事务所的主任会计师   C. 会计师事务所的质量负责人   D. 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
二、多项选择题
1. 下列有关会计师事务所法律责任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 会计师事务所在验资报告中注明“本报告仅供工商登记使用”属于无效免责条款   B. 会计师事务所侵权赔偿纠纷未经审判的,法院不得追加其为被告   C. 会计师事务所因过失而赔偿的最高限额为给利害关系人造成的实际损失金额   D. 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对作为共同被告的分支机构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2. 如果X公司没有对正在使用的生产设备计提折旧,可能导致(   )认定产生重大错报。
A. 固定资产的计价和分摊   B. 存货的计价和分摊   C. 营业成本的准确性   D. 资产减值损失的完整性
3. 以下有关认定层次计划的重要性与实际执行的重要性相关的说法中,错误的有(   )。
A. 认定层次的重要性主要是参照财务报表实际执行的重要性确定的   B. 认定层次实际执行的重要性应按本认定层次计划的重要性来确定   C. 认定层次实际执行的重要性应按财务报表实际执行的重要性确定   D. 认定层次的重要性水平直接影响本认定的进一步审计程序的范围
4. 以下有关审计证据充分性与适当性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 设计合理、执行有效的内部控制有助于提高审计证据的相关性   B. 相关且可靠的审计证据有助于降低审计证据充分性的数量界限   C. 测试自动化控制比测试人工控制所需的审计证据数量更低   D. 使用实质性分析程序比细节测试获取的审计证据的相关性更低
5. 如果期中已获得有关控制有效运行的证据,注册会计师需要针对剩余期间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获取的审计证据的数量与(   )因素同向变动。
A. 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的水平   B. 测试的剩余期间的长度   C. 计划实施实质性程序的范围   D. 控制在剩余期间变化的范围
6. 注册会计师了解被审计单位的现金内部控制时,应当重点检查(   )。
A. 库存现金的收支是否按规定的程序和权限办理   B. 是否存在与经营无关的款项收支   C. 出纳与会计的职责是否严格分离   D. 外币现金期末余额是否采用期末即期汇率折算
7. 下列各项中,注册会计师应当与治理层沟通的事项包括(   )。
A. 注册会计师的责任   B. 计划的审计范围和时间安排   C. 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水平   D. 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
8. 如果集团项目组确定的集团财务报表的重要性水平为500万元,则下列情形中(   )可能是适当的。
A. 甲组成部分的重要性水平为510万元   B. 乙组成部分实际执行的重要性水平为450万元   C. 丙组成部分的重要性水平为120万元   D. 各个组成部分的重要性水平之和接近600万元
9. 在审计实务中,下列(   )日期通常是相同的。
A. 财务报表日   B. 财务报表批准日   C. 审计报告日   D. 财务报表公布日
10. 会计师事务所应在业绩评价过程中使员工充分了解(   )是晋升的主要途径。
A. 提高专业能力   B. 遵守相关职业道德要求   C. 提高业务质量   D. 完成业务的数量
三、简答题
1. A注册会计师接受U会计师事务所的指派,担任X公司20×2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业务的项目合伙人。X公司是U事务所于20×2年10月首次签约的新客户。假定存在以下情况:
(1)因资金困难,X公司财务经理提出将20×2年度审计费用100万元延期到20×5年支付,并允诺每年向U事务所支付资金占用费5万元。
(2)U事务所多年来一直向X公司提供下列服务:每年3月末,对X公司财务人员的能力进行笔试,管理层参考笔试结果对这些职员的工薪进行增减。
(3)20×2年12月28日,X公司从U事务所借调资深注册会计师参与内部审计工作,对随机抽取的500张记账凭证进行复核。
(4)A注册会计师的父亲20×2年6月份之前担任X公司的独立董事,7月初任期届满后被X公司信息管理部返聘,负责计算机信息系统的一般控制。
(5)X公司负责记录应收账款的财务人员甲与项目组成员B注册会计师之间既是叔伯兄弟,也是大学期间的同班同学。
(6)项目组成员C负责采购业务的审计工作,C的祖父在X公司验收部门专门负责化工产品的验收。
要求:
逐项考虑上述每一种情况,指出是否对U事务所或项目组成员的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如认为不产生不利影响,请简要说明理由。如果认为会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请指出U事务所有无防范措施,如有防范措施,请写出应采取的防范措施。
2. A注册会计师拟采用PPS抽样法从X公司账面总额为1 760万元的应收账款总体中抽取样本实施细节测试,以证实应收账款的计价和分摊认定。
X公司按账龄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对账龄在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按余额的5%计提坏账准备,在此基础上,账龄每增加1年,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提高5%。
为实施PPS抽样,注册会计师确定的误受风险为10%,相应的风险系数为2.31,扩张系数为1.5,与高估错报数量0,1,2,3相应的风险系数依次为2.31,3.89,5.33,6.69。根据专业判断,确定应收账款的可容忍错报为账面总额的5%,预计总体错报为账面金额的2%。
其他相关情况如下:
(1)注册会计师运用公式法确定的样本规模为110。
(2)检查应收账款账龄时,A注册会计师发现X公司将一笔账龄为11个月的应收账款按账龄6个月计算,而将另一笔账龄13个月的按账龄11个月计算,但A注册会计师认为前者不属于错报,后者属于错报。
(3)审计后发现应收A公司、B公司的账面余额分别为600元、500元的应收账款的实际金额依次为558元、460元。注册会计师据此计算的错报比例为t1=0.07,t2=0.08。
(4)A注册会计师认为,在形成审计结论时,一笔错报的金额比该笔错报的比例影响更大,也就是说,账面金额为600元的业务中含有42元高估比账面金额为500元的业务中含有40元高估错报更可能导致总体被拒绝。
(5)注册会计师根据资料计算的基本错报界限为35.05万元;并根据发现的错报笔数为2,作出了接受总体的决策。
要求:
单独考虑上述每一种情况,指出注册会计师的决策或做法是否存在不当之处,并简要说明理由。
3. A注册会计师是U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质量控制负责人。目前正在对本所近期执行的审计项目进行业务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A注册会计师注意到以下情况:
(a)在X公司20×2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组中,注册会计师I负责对索引号为L-3-1,L-3-2,L-3-3,…,L-3-20的全部20张应收账款函证回函工作底稿进行复核。在完成复核工作后,I只在应收账款函证核对表及L-3-1号工作底稿上签名,但未在其余19张工作底稿上签名。
(b)在Y公司20×2年度财务报表的审计工作底稿中,项目组成员J针对同一事项先后编制了两张结论相互矛盾的工作底稿。其中一张工作底稿上特别注明Y公司根据审计结论进行调整后矛盾已经解决。
根据检查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A注册会计师建议在本所原有规定的基础上增加以下与审计工作底稿相关的规定,以完善本所的业务质量控制制度:
(1)如果审计客户采用计算机处理业务,应直接获取以电子信息形式存在的资料。为便于复核,应将相关信息打印,形成纸质工作底稿,以代替原电子形式的工作底稿;
(2)对于直接从审计客户获取的有关合同、章程等重要文件的原件,凡需要形成审计工作底稿的,执行业务的审计小组成员必须亲自复印,并将复印件与原件相核对;
(3)在审计工作中,如果注册会计师向客户管理层出具了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的管理建议书,应作为重要的审计工作底稿归档,保存期限不得少于5年。
要求:
请根据审计准则中与审计工作底稿相关的规定,指出I和J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符合规定,并指出A注册会计师提出的3条建议是否存在问题,简要说明理由。
4. A注册会计师负责对X公司20×2年度财务报表实施审计。根据对X公司及其环境的了解,A注册会计师认为应收账款的存在认定具有较高的重大错报风险,而计价和分摊认定存在特别风险。其他相关情况如下:
(1)为应对应收账款存在认定的重大错报风险与计价和分摊认定的特别风险,A注册会计师拟扩大函证程序的实施范围,以便将检查风险降低到可接受水平;
(2)A注册会计师决定提高消极式函证的比例。因为在这种方式下,即使未收到客户回函,也能形成结论;在收到回函时,所获得证据的可靠性甚至可能高于积极式函证;
(3)在填写询证函时,注册会计师将截止时间定为20×2年12月15日,以提高函证程序的不可预见性,并拟对自截止日起至资产负债表日止发生的变动实施实质性分析程序;
(4)为加强对函证的控制,A注册会计师谢绝了X公司财务主管提出的代为寄送询证函的协助,直接将询证函交给X公司收发室的王师傅,要求王师傅亲自寄发。
(5)客户Y公司回函不同意X公司的账面记录。原因是X公司委托的运输公司直到20×3年1月2日才将商品运达约定交货地点,故此前双方并不该存在债权、债务关系。
(6)客户Z公司同意询证函中“贵公司欠”项目记载的50万元,但不同意“欠贵公司”项目记载的10万元。随信寄来的Z公司汇款单表明该项目的金额应为70万元。
要求:
针对情况(1) ~ (4),指出A注册会计师的决策或做法是否妥当,简要说明理由;
针对情况(5)和(6),假定Y公司、Z公司的回函结果是正确的,指出A注册会计师是否需要向X公司提出调整建议?如需要,请指出在不考虑利润分配的条件下调整分录中涉及的财务报表项目。
5. A注册会计师负责对X公司20×2年度财务报表实施审计。A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载了所了解的X公司及其环境。其中,与关联方及其交易相关的部分内容摘录如下:(1)20×2年11月,X公司与A公司草签了为期三年的财务支持协议,包括为A公司20×3年年初的一笔长期借款提供担保。A公司不在X公司提供的关联方清单中。
(2)根据20×2年5月到期的房屋租赁协议,X公司以市场价格将部分厂房出租给关联企业B公司。20×2年2月,双方在协议中增加了自3月份起降低租金60%的补充条款。
(3)X公司与Y公司草签的长期销售合同无法获得控股股东C公司的最终批准,导致X公司销售经理频繁更换,仅20×2年下半年就更换三次。
(4)董事会会议记录显示,由于管理层担心按规定披露关联方可能会泄露某些重要管理层人员家庭成员的信息,董事会同意本年暂不披露部分关联方关系。
(5)X公司将与D公司发生的一笔大额关联方交易披露为公平交易。注册会计师能够确定交易是按照市场价格执行的,但不能确定交易的其他条款和条件是否与非关联方之间通常达成的交易条款相同。
(6)由于管理层拒不提供A注册会计师认为所需的资料,项目组无法识别X公司的最终控制方。
要求:
(1)逐一针对情况(1) ~ (4),指出是否表明或可能表明X公司存在由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导致的特别风险,简要说明理由,并将答案直接填列在下表中。

 

 

 

(2)分别指出注册会计师应当针对事项(5)和(6)实施的进一步审计程序。
6. U会计师事务所的A注册会计师负责对X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X公司”)20×2年度财务报表实施审计并发表审计意见。X公司按规定在未审计财务报表中系统地列报了经V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上期财务报表的数据。其他相关情况如下:
(1)前任注册会计师因无法对20×1年末存货实施监盘程序,出具了保留意见审计报告。X公司20×1年度财务报表与审计报告已于20×2年3月15日对外公布。
(2)A注册会计师对20×2年末存货进行监盘和计价测试后,发现据此调节出的期初存货金额与20×1年度财务报表列报金额之间存在重大差异,但管理层拒绝调整。
(3)前任注册会计师没有发现X公司20×1年度财务报表中低估负债的重大错报。管理层与A注册会计师沟通后,更正了相关负债项目的对应数据,但拒绝修改上期财务报表。
(4)针对A注册会计师审计发现的将20×2年初实现的营业收入提前在20×1年确认的截止错误,X公司调整了上期数据和对应数据,重新公布了上期财务报表。前任注册会计师认为不必重新出具审计报告,A注册会计师也认为无须在本期审计报告中提及该错报。
(5)通过对20×2年末存货实施监盘和计价测试程序,A注册会计师确信20×2年末存货余额不存在重大错报,认为无需对存货项目的对应数据实施其他审计程序,也不需要在审计报告中提及情况(1)中的事项。
(6)A注册会计师在审计报告的引言段中有如下表述:我们审计了后附的X公司财务报表,包括20×2年12月31日和20×1年12月31日的资产负债表,20×2年度和20×1年度的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和股东权益变动表以及财务报表附注。
要求:
(1)逐一针对情况(1)、(2)、(3),不考虑其他情况,指出注册会计师是否需要在审计报告中反映,简要说明理由。如认为需要,请指出如何在审计报告中反映。
(2)逐一针对情况(4)、(5)、(6),不考虑其他情况,指出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存在或可能存在不当之处,简要说明理由。
四、综合题
X公司系光伏行业的上市公司,其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与太阳能相关的产品。U会计师事务所的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X公司20×2年度财务报表。
M国曾是X公司产品的主要市场之一。20×2年初,M国根据其针对我国光伏行业进行的为期两年的反倾销、反补贴(以下简称“双反”)调查结果,将对从我国进口的光伏产品的关税提高了251%,导致我国光伏行业退出了M国市场。与此同时,欧盟效仿M国,宣布自20×2年起展开对我国光伏行业的“双反”调查。
资料一:A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了所了解的X公司情况及其环境,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1)多年以来,X公司一直将月度赊销上限控制在年度营业收入10%的水平上。退出M国市场后,为扩大销售,X公司自20×2年下半年起将该上限提高到30%。
(2)由于生产成本大幅上升,X公司于20×2年初相应提高了光伏产品的售价,使消费者收回其购买光伏产品成本的时间由5年增加到10年,导致产品严重滞销。
(3)为应对产品严重滞销的局面,X公司于20×2年10月起延长了向国内新、老客户提供售后服务的期限,并推出了缺陷召回制度。
(4)因光伏产品滞销,X公司20×2年下半年流动资金严重短缺。X公司不得不依赖银行借款维持最低限度的生产经营活动。
(5)20×2年10月,由于受到大多数欧盟光伏企业的反对,欧盟中止了针对我国光伏产品的“双反”调查。X公司决定修复部分因长期闲置而受到毁损的专用设备,以恢复正常的生产规模。
(6)20×2年12月,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扶植太阳能、风能等新型能源企业的优惠政策,股票市场光伏板块的股价上涨了10%。
(7)受新能源优惠政策的影响,光伏行业出现了快速扩张。X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尚德公司因难以适应快速扩张的资金需求和管理水平,已宣告破产。
(8)20×2年,受M国大幅提高从我国进口的光伏产品关税的影响,加之欧洲市场疲软,我国光伏行业的总体销售额比上年普遍下降了10%。
(9)因没有完成20×2年度销售任务,X公司销售人员多年来首次没有领取年终奖。根据公司规定,包括总经理在内的全体高级管理人员的工资自动降低50%。资料二:X公司20×2年度未审财务数据及20×1年对应数据摘录如下(金额单位:万元)。
(1)

 

 

 


(2)

 

 

(3)

 

 

(4)

 

 


资料三:A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了拟实施的实质性程序,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1)现场监督X公司对20×2年末存货的盘点,并在适当抽盘的基础上从存货汇总表追查到存货实物;
(2)依据银行询证函回函,选择大额银行借款计算累计利息支出,追查到财务费用明细账;
(3)从应收账款明细表中选择20×2年下半年发生的销售业务,以积极的方式向债务人函证应收账款;
(4)从管理费用明细账选取记录,检查相关原始凭证是否齐全、是否合法、有效;
(5)实地观察X公司的主要生产设备,编制主要生产设备明细表,追查到固定资产明细分类账;
(6)计算20×2年度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并与20×1年度的比例进行比较。
资料四:X公司应收账款、预收账款、应付账款和预付账款明细表余额如下(金额单位:万元):审计说明:
(1)应收账款明细表包括150个客户,其中借方账户149个,借方余额合计19 360万元;贷方账户1个,余额40万元,系客户A公司20×2年8月份偿还以前年度货款时支付的用于购买X公司特制产品的货款。X公司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如下:账龄1年以下、1 ~ 2年、2 ~ 3年、3年以上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为5、10、15、20。
审计结论:建议X公司调整财务报表。调整分录为:借:应收账款——A公司40;贷:预收款项——A公司40。
(2)预收账款明细表包括5个客户,其中借方账户1个,余额20万元,系X公司于20×2年12月向客户B公司发出产品时应B公司的急需多发产品所致;贷方账户4个,贷方余额合计335万元。
审计结论:不存在审计差异,无须提出审计处理建议。
(3)应付账款明细表包括4个供应商。其中借方账户1个,借方余额150万元,系X公司于20×2年12月向供应商C公司支付的原材料采购款;贷方账户3个,贷方余额合计958万元。审计结论:建议X公司调整财务报表,调整分录为:借:预付款项——C公司150;贷:应付账款——C公司150。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建议X公司调整相关的会计科目。
(4)预付账款明细表包括2个客户,其中借方账户1个,余额200万元;贷方账户1个,余额50万元,系X公司于20×1年12月向供应商D公司采购原材料时,D公司为完成当年销售任务而向X公司多发的产品。作为优惠条件,D公司允许X公司20×3年还款。
审计结论:不存在审计差异,无须提出审计处理建议。
资料五:20×3年3月10日,A注册会计师向X公司提交了账项调整分录汇总表和重分类调整分录汇总表等审计建议。X公司选择性地接受了部分审计建议,并于20×3年3月15日签发了20×2年度财务报表。财务报表中列示的资产总额、利润总额分别为82 500万元和60万元。
要求:
(1)针对资料一中的(1)至(9)项,结合资料二,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逐项指出资料一所列事项是否可能表明存在重大错报风险。如果认为存在,简要说明理由,并说明该风险主要与财务报表中应收账款、存货、固定资产、营业收入、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投资收益和资产减值损失项目的哪些认定相关。将答案直接填入相应表格内。
(2)针对资料三第(1)至(6)项,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逐项指出审计程序与根据资料一(结合资料二)识别的重大错报风险是否直接相关。如果直接相关,指出对应的是识别的哪一项重大错报风险;如果不直接相关,指出该审计程序与哪个财务报表项目的哪一项认定最相关。将答案直接填入相应表格内。
(3)针对资料四中所述事项,不考虑其他情况,逐一指出注册会计师形成的审计结论是否存在不当之处。如存在不当之处,请代A注册会计师提出正确的审计结论或对A注册会计师的审计结论进行必要的更正或补充。如认为需要建议X公司调整财务报表,请直接列示相关的调整分录。
(4)针对资料五,结合资料二(1),不考虑其他情况,请代为确定审计意见类型,简要说明理由,并代为编写审计报告的意见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