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7 期
总第 669 期
财会月刊(上)
2013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
审计模拟试题参考答案

作  者
范永亮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1. B   2. B   3. A   4. A   5. D   6. D   7. D   8. C   9. B   10. A   11. D   12. B   13. C   14. A   15. A   16. A  17. A   18. B   19. C   20. A   21. B   22. A   23. C   24. A 25. A
二、多项选择题
1. AD   2. ABC   3. AC   4. BCD   5. ABD   6. ABC   7. ABD   8. CD   9. BC   10. BC
三、简答题
1. 情况(1)对U事务所的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该情况视同会计师事务所向审计客户贷款。没有措施能消除对独立性的不利影响或将其降低到可接受水平。
情况(2)不对U事务所的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U事务所提供的服务属于对财务人员的专业胜任能力提供咨询意见,不涉及管理层职责。
情况(3)对U事务所的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复核记账凭证是内部控制的组成部分,属于管理层职责。没有措施能消除对独立性的不利影响或将其降低到可接受水平。
情况(4)对A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A注册会计师担任项目合伙人,其父于所审计的会计期间担任X公司重要职务。父亲属于主要近亲属,没有措施能消除对独立性的不利影响或将其降低到可接受水平。
情况(5)对B注册会计师独立性的不利影响在可接受水平之内。堂兄弟关系不属于近亲关系,大学同班同学也不属于密切的私人关系。
情况(6)对C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祖父虽不是主要近亲属,但验收属于采购业务的重要环节。U事务所应改派C注册会计师审计与采购无关的其他业务或将C注册会计师调离项目组。
2. 情况(1)中存在不当之处。可容忍错报=1 760×5%=88(万元);样本规模=总体账面价值×风险系数÷(可容忍错报-预计总体错报×扩张系数)=1 760×2.31÷(1 760×5%-1 760×2%×1.5)=116。
情况(2)不存在不当之处。其中,将账龄为11个月的错计为6个月,并不影响对该笔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而将账龄为13个月的错计为11个月,将导致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由10%下降为5%。故前者不构成错报,后者构成错报。
情况(3)中存在不当之处。错报比例应按从大到小的顺序排列为:t1=0.08,t2=0.07。
情况(4)中存在不当之处。在PPS抽样中,在单笔错报金额小于可容忍错报的情况下,错报对总体的影响最终是通过错报比例体现的,也就是说,错报比例大的错报影响更大。
情况(5)中不存在不当之处。
基本限定=1 760×2.31÷116=35.05(万元);第一笔错报的影响额=1 760×(3.89-2.31)×0.08÷116=1.92(万元);第二笔错报的影响额=1 760×(5.33-3.89)×0.07÷116=1.53(万元);估计的总体错报上限=35.05+1.92+1.53=38.50(万元),小于可容忍错报额(88万元),可以接受总体。
3. 情况(a)符合规定。如果工作底稿具有连续的索引号,可以仅在审计工作底稿的第一页上签名,不必在每张底稿上签名。
情况(b)不符合规定。查清事实、解决矛盾后,不应保留结论不正确的工作底稿。
建议(1)存在问题。由电子形式的工作底稿打印形成的工作底稿并不能代替原电子底稿,两者都应当归入审计档案。
建议(2)存在问题。自行复印不是必须的。果真自行复印者,复印件与原件的核对更无必要。
建议(3)存在问题。管理建议书指出了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的重大缺陷,是以后年度的控制测试的重点,应作为永久性档案,保存期限不应低于10年。
4. (1)不妥当。仅实施函证程序不足以将应收账款计价和分摊认定的特别风险带来的检查风险降低到可接受水平,还应实施分析应收账款账龄和检查坏账准备等实质性程序。
(2)不妥当。实施消极式函证条件之一是重大错报风险被评估为低水平。X公司应收账款重大错报风险被评估为高水平,且存在特别风险,不宜实施消极式函证。
(3)不妥当。重大错报风险为低水平时,才可将函证的截止日期提前到财务报表日前。X公司应收账款的重大错报风险处于高水平,不宜将截止日期提前到财务报表日之前。
(4)不妥当。王师傅也是X公司的雇员,不应将询证函交给其办理。注册会计师应当亲自办理询证函的寄发手续。
(5)应提请X公司调整20×2年度财务报表。调整分录涉及应收账款、营业收入、应交税费、营业成本、存货、资产减值损失等项目。
(6)应提请X公司对20×2年度财务报表进行重分类调整。调整分录涉及应收账款、预收款项、资产减值损失三项。
5. (1)

 

 

 

 

 

 

 

 

(2)针对事项(5),注册会计师可以要求管理层撤销此披露。理由:如果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合理确信管理层关于关联方交易是公平交易的披露,注册会计师可以要求管理层撤销此披露。
针对事项(6),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与X公司治理层沟通。理由:除非治理层全部成员参与管理被审计单位,注册会计师应当与治理层沟通审计工作中发现的与关联方相关的重大事项,包括在识别被审计单位最终控制方时遇到的困难。
6. (1)针对情况(1),无需在审计报告中反映。理由:上期财务报表及审计报告均已对外公布。
针对情况(2),需要发表非无保留意见。理由:前任注册会计师发表了非无保留意见,相关事项尚未解决且对本期数据和对应数据的可比性存在重大影响。
针对情况(3),需要在审计报告中增加强调事项段,提醒报表使用者关注所述对应数据与上期数据不一致,并指出相关的对应数据不存在错报。
(2)情况(4)可能存在不当之处。注册会计师可以在审计报告中增加其他事项段,指出前任注册会计师对更正前的上期财务报表出具了报告,以免报表使用者误认为重新公布的财务报表已经前任审计。
情况(5)存在不当之处。对存货期末余额实施的审计程序,几乎无法提供有关期初存货的审计证据,应对期初存货实施必要的审计,并据以决定是否在审计报告中反映。
情况(6)存在不当之处。注册会计师接受委托对20×2年度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不应在审计报告的引言段中列报20×1年度财务报表。
四、综合题
(1)

 

 

 

 

 

 

 

 

 

 

 

 

 

 

 

 

 

 

 

 


(2)

 

 

 

 

 

(3)审计说明(1)中结论存在不当之处。除所列调整分录之外,还应建议X公司作以下审计调整:借:资产减值损失2;贷: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准备2。
审计说明(2)中结论存在不当之处。应建议X公司作以下审计调整:借:应收账款——B公司19,资产减值损失——计提的坏账准备1;贷:预收款项——B公司20。
审计说明(3)中结论不存在不当之处;无须建议X公司调整会计科目。
审计说明(4)中结论存在不当之处。应建议X公司作以下审计调整:借:预付款项——D公司50;贷:应付账款——D公司50。
(4)应当发表否定意见。理由:根据资料二(1),X公司20×2年度发生亏损,而财务报表将亏损粉饰为盈利,严重歪曲了20×2年度的经营成果。
代为起草的意见段如下:
(四)否定意见
我们认为,由于“(三)导致否定意见的事项”段所述事项的重要性,X公司20×2年度财务报表没有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未能公允反映X公司20×2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2年度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