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2 期
总第 654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与技术
上市公司股权融资中股份数量的合理生成与控制机制

作  者
骆国城

作者单位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上市公司首发股票融资、股权再融资中股份数量的合理生成机制认为,大股东拥有公司净资产份额宜按股票发行价格折算为初始股份数,公司股权再融资形成股份数量宜按其累计派发现金股利额有效倍数的市场对价确定,实施股权激励机制行权所需要的股份宜由库存股中的回购股票来填计。
【关键词】股份数量   首发股票融资   股权再融资   转送股票   股权激励机制

      一、引言
公司股份被核准上市后,其大股东初始持有股份市值普遍都呈现暴增现象,初始大股东中的自然人也快速成了大富翁。以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公司为例,其初始大股东拥有股权财富市值比其上市前拥有净资产额普遍都暴增了几亿元甚至几十亿元,在“马太效应”或考虑货币时间价值的情况下,这又加速了社会成员之间的贫富分化。
全国千百万家企业中,只有很少比例的公司能够获得核准发行股票融资的资格。因此,获准发行股票的许可权是公司获得的稀缺资源,是企业初始大股东实现财富暴增的主要外部原因;企业自身经营状况是公司股东能否持续实现股权财富增值的主要内生性变量;资本市场供需情况、宏观经营环境等因素对大股东财富增值也有明显影响。笔者认为,在股权融资和再融资申请被核准后,公司股份数量的不合理生成是其初始大股东实现股权财富暴增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