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2 期
总第 654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与技术
基于突变级数法的零售上市公司竞争力动态评价

作  者
王 健

作者单位
(广东培正学院 广州 510830)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突变级数法的基本原理,从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营运能力和成长能力四个方面构建了竞争力评价体系,对我国16家零售业上市公司2009 ~ 2011年间的竞争力进行了动态评价。通过对竞争力得分和排名的变化分析,提出了提升零售企业竞争力的建议。
【关键词】零售业上市公司   企业竞争力   突变级数法

      一、引言
      自从2004年底取消外资进入中国零售业的限制后,外资在中国零售市场大肆扩张;同时,内资零售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因此,要想在零售市场上生存与发展就要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目前,评价零售业上市公司竞争力的主要方法是探索性因子分析。但探索性因子分析在确定因子权重上存在一定的人为误差,即如果某个因子所包含的变量数量较多,则该因子的特征值就会因为变量数量多而变大,对整体方差解释的比例就大,其权重就大,会造成最终结果的不可靠性。因此,因子分析法评价零售业上市公司竞争力不够准确。突变级数评价法没有对指标采用权重,但考虑了各评价指标的相对重要性,从而减少了主观性又不失科学性、合理性,且计算简易准确,因此其应用范围十分广泛。鉴于此,本文拟采用突变级数法对零售行业竞争力进行评价研究。
      二、突变级数法的基本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