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2 期
总第 654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与技术
连环替代法改进:基于ABC与LMDI平均思路

作  者
王洪海(博士) 宋丽娟

作者单位
(淮海工学院商学院 江苏连云港 222001)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结合案例分析了传统连环替代法在成本控制与财务分析方面的局限性,然后借鉴作业成本法(ABC)与对数平均迪氏指数(LMDI)分析法改进了多因素变动量在各指标之间的合理配比方式,并对两类改进方法的计算结果进行验证,两类改进方法均能有效地分配多因素交叉混合影响。
【关键词】连环替代分析   ABC算术平均   对数平均迪氏指数(LMDI)

      一、引言
      连环替代分析方法最早源于统计学,后来成为成本控制与财务分析常用的分析方法,但由于该方法程序上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使得多因素交互变动的影响量在各因素之间的配比失衡,由此对评价结论产生负面影响。熊学文(2003)、汪慧玲(2006)等利用微积分对连环替代分析进行修正, 支婷婷(2012)引入对数平均迪氏指数(LMDI)对连环替代分析进行改进,使得多因素影响在各指标之间的分配得到完善。
      本文借鉴美国学者Kaplan的作业成本法(ABC)的思路与新加坡学者B.W.Ang的LMDI方法,对传统连环替代分析方法进行探讨,并运用于成本控制原理与杜邦财务分析方法,对计算的偏差进行了比较,发现两种平均思路对克服现行连环替代分析的局限性均是有效的。
      二、连环替代案例分析
      下面,用实例来说明连环替代法的应用。
      例一:连环替代法在成本控制中的应用。假设某种产品总成本受产品产量、单耗、价格三个因素影响,相邻年度的数据及差异见表1,试分析各因素变动对总成本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