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2 期
总第 654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与技术
生猪养殖会计核算浅析

作  者
蔡云涛

作者单位
(湖北省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公司 武汉 430022)

摘  要

      【摘要】近年来,我国生猪规模化养殖比率不断上升,生猪养殖的会计核算如何做到更加准确和规范化非常重要。本文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5号——生物资产》的规定,对规模化生猪养殖的会计核算进行了探讨,以供生猪养殖企业参考。
【关键词】生猪养殖   会计核算

      生猪养殖分为散养模式和规模化养殖模式。生猪养殖的模式不同,其会计核算方法也不一样,本文主要结合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第5号——生物资产》(CAS5)的规定,对规模化养殖生猪企业的会计核算进行探讨。
      一、生猪养殖的特点及主要流程
      与标准化的工业产品不同,生猪养殖没有固定的生产流程模式,这就造成了生猪养殖阶段性成本的结转没有明确的行业标准。
      目前比较普遍的做法是将猪群分为:仔猪、保育猪、中猪、大猪、后备猪、成年公猪、成年母猪和残次猪,生猪的生产流程可以大致用右图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