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2 期
总第 654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与技术
施工项目成本监测指标体系构建

作  者
吕玉惠 俞启元 张 尚(博士)

作者单位
(苏州科技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江苏苏州 215011)

摘  要

      【摘要】国内大多数建筑施工企业采用的施工项目成本监测指标体系,不论是基于标准成本控制原理的定额预算体系,还是基于传统会计理论的成本核算体系,均不能有效地满足对施工项目成本实行全面、全过程和动态控制的要求。本文基于对施工项目成本构成特点的认识,从施工项目成本控制对监测指标体系的要求出发,设计出符合全面、全过程和动态控制要求的施工项目成本监测指标体系,并提出了具体的成本测量方法。
【关键词】施工项目   成本监测   指标体系

      一、施工项目成本监测的内涵
控制是依据监测结果对过程采取的行动,包括纠正实施行为、调整要素配置以及对后续过程进行重新计划等。施工项目成本监测是对实际成本及其相关要素进行测量,将测量结果与计划要求进行对比以发现差异,并通过反馈机制传达给控制者的管理行为。作为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成本监测除了需测量实际成本,还必须与成本计划进行对比,分析两者之间的差距。广义地说,计划是控制的开始,控制过程包括计划。施工项目的特殊性决定了施工过程中变化是绝对的,不变则是相对的,随着主客观条件的变化,需要不断地进行计划、监测和整改,据此实现对施工项目成本的全面、全过程和动态控制。立足于某个控制期末,施工项目成本控制与成本监测之间的关系如图1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