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2 期
总第 654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与技术
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计量模式选择的影响因素分析

作  者
侯晓红 郭 雅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116)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2007 ~ 2011年我国上市公司中拥有投资性房地产项目的3 690家公司为样本,采用统计分析方法研究了影响公允价值计量选择的内外部因素。
【关键词】 公允价值   投资性房地产   股权性质   公司规模

      根据我国会计准则规定,公允价值计量主要集中在股票、债券、基金、投资性房地产和企业并购重组等方面,由于公司持有的股票、债券、基金等金融工具一旦分类后其后续计量模式就已确定,只有在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上,公司才具有计量模式的选择权。因此,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模式为研究公允价值计量的影响因素提供了机会。
      本文基于我国公允价值计量的采用状况,以2007 ~ 2011年我国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中去除创业板并且拥有投资性房地产项目的3 690家公司,以及其中对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107家公司为研究样本,分别分析公司内外部因素对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选择的影响程度。
一、影响公允价值计量模式采用的地理特征因素
本文根据我国三大经济带的分布及各公司注册所在地,将3 690家公司划分为东、中、西三大部分,分析比较各部分的公允价值采用情况。然后又根据各公司注册地是否位于省会、直辖市,探讨位于省会、直辖市的公司是否更容易采用公允价值计量,进一步地验证地理特征对公允价值计量选择的影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