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2 期
总第 654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与技术
借款费用资本化计算方法探讨

作  者
袁太芳

作者单位
(赣南师范学院商学院 江西赣州 341000)

摘  要

      【摘要】本文参照存货发出计价方法,针对资本化期间中的特定会计期间,将各笔借款的利率视同单价,每次资金使用量的加权数视同存货耗用量,分别推出个别计价法、先进先出法、移动加权平均法等各具特色的借款费用资本化计算方法。
【关键词】借款费用资本化   个别计价法   先进先出法   移动加权平均法

      一、借款费用资本化的原理及方法概述
      借款费用是指企业因借款而发生的利息及其他相关成本。借款费用包括借款利息、折价或者溢价的摊销、辅助费用以及因外币借款而发生的汇兑差额等。借款费用资本化是指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可直接归属所购建或者生产资产的相关成本的借款费用应予以资本化。其他借款费用在发生时按其发生额确认为费用,计入当期损益。借款费用同时满足以下条件可予以资本化:资产支出已经发生,借款费用已经发生,为使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或者可销售状态所必要的购建或者生产活动已经开始且尚未结束也未处于非正常中断状态。同时满足上述条件的期间称为资本化期间。
由于借款的折价或者溢价问题,可以按实际利率法将每期名义利息额调整成实际利息额,辅助费用以及因外币借款而发生的汇兑差额在资本化期间予以资本化,因此借款费用资本化的核心是借款利息资本化。而借款利息资本化的本质是在资本化期间内,如何将当期实际发生的利息费用分成资本化和费用化两部分,同时在计算当期实际发生的利息费用时是否考虑借款未使用资金的投资收益。基于此,本文以借款利息为例,并假设名义利率等于实际利率,在此情况探讨借款费用资本化的计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