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6 期
总第 630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企业研发费用会计核算之完善

作  者
陈志军 金小娟 隋 爽

作者单位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北京 100045 航天中心医院 北京 100049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83)

摘  要

      【摘要】我国对企业研发费用的会计处理采取了部分资本化、部分费用化的方法。但实际中,企业研发费用会计核算仍然存在着诸如研发项目预算缺乏准确性、研发活动两阶段划分缺乏具体量化标准等问题为完善研发费用会计处理,本文提出明晰企业研发费用确认范围、加强研发投入费用的披露等建议。
【关键词】研发费用   会计核算   研发费用披露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调整,高新技术产业得到了蓬勃的发展。目前,经科技部、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共同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4万多家。为了提高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能力,高新技术企业必须不断推出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这就需要企业加大研发费用的投入,支持科技创新活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研发费用能否准确地核算并披露,对企业的绩效评价以及投资者的决策具有重要影响。然而,我国还没有一套专门的企业研发费用会计核算实施细则,企业不能合理地核算和有效地披露研发费用相关信息。随着研发投入费用的不断增加,如何合理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研发费用,是会计理论与实务界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CAS6)的规定,就企业研发费用的会计核算提出一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