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6 期
总第 630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输变电制造企业成本核算与管理

作  者
辛春阳

作者单位
(西安西电电力电容器有限责任公司 西安 710082)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输变电制造企业成本管理现状,发现该类企业生产流程复杂、零件种类繁多、定额基础薄弱、核算方法固化且不能适应生产经营方式转变等因素影响了成本核算与管理水平。对此结合实际情况,提出通过优化核算方法、强化定额管理、依托信息技术等手段来化解成本核算与管理中的种种矛盾,以促进企业价值创造。
【关键词】逐步结转分步法   平行结转分步法   成本项目   PDM系统

我国能源资源和经济发展不均衡,发展大容量、远距离高效节能的输电技术是实现大范围能源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手段。改革开放数十年来,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国有输变电制造企业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在输变电技术、设备制造和实验方面逐步缩小了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在特高压、超高压输电、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与之相适应的生产能力也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但不可忽视的是,与之相关的生产管理特别是成本核算与管理还处于相对落后的阶段。
一、输变电制造企业成本核算与管理的特点
当前变电制造企业生产过程的组织和发起主要由订单生成,产品个性化设计较强。产品零部件涉及机械加工件、绝缘件、结构件、导电材料、二次元件、电子元件、绝缘气体、绝缘油等诸多种类;加工过程涉及毛坯下料、铸造、锻压、焊接、精密机械加工、表面处理、装配等多个环节,工艺复杂;受社会化生产分工的影响,零件制造对外协、供应链的依赖较重;项目履约需要一定的生产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