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6 期
总第 630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财政零余额额度实时反映的账务设计

作  者
张润舒 汪虹希

作者单位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广东茂名 525000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广州 510050)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单位财政“零余额”额度余额在实际工作中与账务处理系统脱节的问题,在天大天财财务管理系统4.1版本环境下,设计一种利用现有软件功能实现“零余额”系统信息与财务系统信息接轨,“零余额”系统信息可在财务系统中实时反映的方案。
【关键词】零余额   账户用款额度   财务系统

一、目前应用的财政拨款额度管理方法及其缺点
为了核算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在账务处理系统中特设有资产类科目“103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用于反映本单位零余额账户额度变动情况。“103”科目对本单位财政拨款额度的下达、使用情况可通过摘要等加以详细反映,但尚未使用的额度余额则只能反映总额,对于分项目下达的专项额度余额情况无法实时、直接、分项在财务系统中反映。为了更准确地按专项额度使用财政拨款,较常用的方法有以下三种:
1. 增设下级科目。在“103”科目下增设子科目来核算各专项额度余额,但对于专项资金较多的单位,往往会产生科目太庞大的问题,此外很多项目都具有阶段性,项目一旦完成,科目也只有随之作废,对科目设置来说缺乏严谨性。所以较少单位采用增设下级科目的方法。
2. 实时查询额度余额。实时上零余额支付系统查询各项目额度余额,可以得到最准确的实时资料,但实际工作中实时上网难以操作,原因有三点:一是零余额网上操作系统采用专用电话拨号连接,很多单位都不是长时间连线;二是零余额上网由专人操作,而不是每个制作会计凭单的人员都具有零余额系统操作权限;三是如果一笔拨款对应多个项目,则难以一目了然地反映各个项目的未使用额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