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6 期
总第 630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基于作业成本法的本量利分析

作  者
陈倩倩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 青岛 266580)

摘  要

      【摘要】制造企业的运作是通过作业实现的,因此作业成本法在制造企业得到了更广泛的应用。而基于作业的本量利分析模型在作业成本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其决策结果更加有效。本文在作业成本性态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作业成本法下的本量利分析模型,并结合案例进行保本销售量分析和保本作业量分析。
【关键词】作业成本法   本量利分析   保体销售量分析   保本作业量分析

   一、作业成本法理论概述
作业成本法是以作业为基础,着眼于成本发生的原因 ——成本动因,通过成本动因来确认和计量作业,并以作业量为基础分配间接费用的一种成本计算方法。作业成本法的基本思想是“产品消耗作业,作业消耗资源”。该方法计算产品成本的着眼点不仅仅是“产品”,而是“产品”和“作业”。
作业成本法认为,作业是产生间接费用的原因,它们与作业量有关,并且为成本动因所驱动,与产销量没有直接关系。作业成本法将作业分为单位层次作业、批量层次作业、产品层次作业和设施层次作业,依此根据成本性态将成本分为短期变动成本、长期变动成本和固定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