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6 期
总第 630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运用二分法求解内含报酬率

作  者
刘姝蕙 陈锦辉

作者单位
(浙江商业技师学院财贸系 宁波 315012 宁波开元会计服务有限公司海曙分公司 宁波 315012)

摘  要
      一、内含报酬率的通常计算方法
1. 内含报酬率的含义。内含报酬率是一个项目本身能达到的实际报酬率,使用内含报酬率作为项目现金流的折现率,该项目的未来现金流入量现值等于未来现金流出量现值。内含报酬率大于期望报酬率则方案可行,且内含报酬率越高方案越优。
2. 内含报酬率的计算。内含报酬率的计算,通常需要通过结合“逐步测试法”和“内插法”来进行:“逐步测试法”即首先根据经验确定一个初始折现率i,其次根据投资方案的现金流量计算财务净现值NPV(i), 若NPV(i)=0,则IRR=i;若NPV(i)>0,则继续增大i; 若NPV(i)<0,则继续减小i。当寻找到使净现值符号相反且最邻近的两个贴现率时,使用内插法求得内含报酬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