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6 期
总第 630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施工企业成本核算不实问题思考

作  者
才 红

作者单位
(西北有色地质勘查局 西安 710054)

摘  要
 一、施工企业成本核算的难点
      施工企业生产活动的特点是:①产品生产的单件性和多样化;②产品生产过程的长期性和变动性;③工程量的波动性和工程收入的不稳定性;④生产用料多样性和异时异地价格的不可比性;⑤核算内容复杂性和多变性。
上述特点决定了施工企业成本核算是一项非常细致的工作,其难点表现在工程收入与成本费用的配比上:
1. 工程收入已实现,但成本费用不确定。一般情况下,工程合同规定有一定比例的工程质保金,在工程竣工计价时,已作为企业收入全额计价,但业主再拨付资金时要扣留这部分质保金。施工单位在质保期内往往要进行善后服务工作,这部分预期费用就构成企业尚难确定的或有成本。
      2. 工程收入、工程成本均不确定。施工企业之间分包或承包工程,虽分包或承包工程已竣工验收,但因资金困难或管理不到位,分包或承包成本未及时结算或工程价款未及时结算,造成施工企业成本或工程收入难确定的问题,影响成本或收入的准确性,从而影响当期损益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