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6 期
总第 630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基于实物期权的矿产资源投资决策

作  者
张自伟 何艳山

作者单位
(滨州学院经济与管理系 山东滨州 256603 吉林油田公司财务处 吉林松原 138000)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矿产资源项目投资的特点和传统净现值法的缺陷,将实物期权理论引入矿产资源投资决策中,构建基于实物期权的矿产资源投资决策模型;并运用实例进行检验,表明基于实物期权的投资决策方法更符合矿产资源的投资决策实际,保证了矿产资源投资决策的科学性。
【关键词】实物期权   矿产资源投资   不确定性 

矿产资源行业是我国的基础产业,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支撑作用,其投资具有投资额大、回收期长、不可逆性、不确定性高等特点,仅仅采用传统净现值法对矿产资源投资项目进行评价难以正确反映项目价值。鉴于此,本文引入实物期权理论,构建矿产资源投资决策模型并应用到项目管理中,以提高矿产资源投资决策的科学性。
一、矿产资源项目投资与决策方法
1. 矿产资源项目投资的特点。矿产资源投资是指将一定量的资金或实物从事矿产资源(非生物、非再生产的矿物燃料、金属和非金属矿物等自然资源)开发并获得预期未来收益的行为。同一般投资行为相比,矿产资源投资活动具有以下特点:①投资过程的长期性,一个矿产资源开发项目需要经过勘探、开发、生产等阶段,一般要10年以上甚至更长的时间;②投资额巨大且具有不可逆性,矿产资源项目的投资额比普通项目大得多,且一旦投入,即成为沉没成本,不可收回;③投资具有复杂性、不确定性和风险性,同矿产资源项目投资相关的因素众多,且存在价格变动、通货膨胀等诸多不可控因素;④矿产资源生产对象的属性复杂多变,不确定性强,这使得矿产资源投资具有较高的风险;⑤矿产资源投资还具有选址固定性、产品单一性、对外部强依赖性、规模受限性等特点,这都影响着矿产资源项目投资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