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6 期
总第 630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税务信息化稽查:电子查账

作  者
杨卫东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信息化稽查是经济社会信息化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信息管税在稽查工作中的体现。本文总结了财务信息化管理中利用财务软件进行涉税违法活动的常用手段。基于电子取证的法律依据和方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本文提出了创新信息化稽查工作思路,建立先进高效的电子查账模式,保障税务稽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关键词】财务电算化   信息化稽查   电子查账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企业在不同程度上都应用了电子信息化管理技术进行各种事务管理,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并降低了生产成本。然而,个别企业在利益驱动下,在财务信息管理系统中针对税务机关、金融部门、证监会等部门分别设置多个账套,通过做假账进行商业欺骗和逃避税款。如果税务稽查人员仅采用传统手工查账方式则难以查清、查深、查透,而且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精力,效率不高,效果不好。稽查人员应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与时俱进,大胆创新稽查手段,将现代电子信息化技术运用到稽查工作中。
一、通过财务软件进行涉税违法活动的常用手法
1. 财务数据的打包转移。在系统记账凭证中将销售收入科目的登账程序预定金额标准,销售收入超过预定金额的则打包转移,不计收入。例如在超市稽查中就发现存在超过一定金额的销售收入打包转移不进行登账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