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5 期
总第 619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国外保障房融资的做法与经验启示

作  者
杨 军

作者单位
(平顶山学院 河南平顶山 467000)

摘  要

      【摘要】本文在介绍国外保障性住房融资的各种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完善我国保障房融资的建议。
      【关键词】住房   保障   融资

  一、发达国家保障性住房融资的做法
1. 美国做法:政府提供财政和信用援助,支持社会资金以市场化方式建设、持有或租住保障住房。
政府财政创新补贴方式,支持金融机构以市场方式为保障房建设融资。如1970年,美国联邦政府允许公共住房开发商按照市场利率从私人金融机构进行贷款,但是只需按1%的贷款利率进行支付,差额部分由联邦政府贴息,从而吸引了大量的房地产开发商从事公共住房项目的开发。
政府成立保险或担保机构,支持金融机构发展住房抵押贷款。如1934年政府发起成立联邦住宅管理局(FHA),为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抵押贷款提供100%保险,贷款期限长达30年,同时提前还款不必支付违约金。
联邦家庭贷款银行使用政府债券融资,为中低收入家庭低息贷款。1932年经济大萧条后,罗斯福政府在全国设立了12家“联邦家庭贷款银行”,以财政部发行专门债券方式低价筹集资金,再资助商业银行发放低息贷款。目前,美国有80%的金融机构是该体系的成员。
政府成立专门机构支持信贷二级市场发展,增强存量贷款的流动性。为消化贷款机构存量贷款,解决资金不足问题,美国专门成立了三家政府色彩浓厚的机构:房利美、珍尼美和房地美,负责对抵押贷款支持的证券提供担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