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5 期
总第 619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应收账款适度规模的经验研究

作  者
回晓敏

作者单位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山东德州 253034)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利润质量两方面入手来研究应收账款的适度规模,以期对应收账款从源头进行控制。运用适者生存法和二次算术平均法,以家电业上市公司为例,确定了行业应收账款的适度规模比率。
【关键词】 适度规模   市场占有率   盈利现金比率   适者生存法

 众所周知,信用销售是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然而良好的预期未必能带来良好的效果。由于我国的信用销售机制不完善,如果盲目赊销而不加以适当的控制和管理,则可能会由于大量的应收账款无法收回而使企业只增加了账面利润,引发财务危机。因此,应收账款应确定一个适度的规模,使企业从源头确定一个适当的规模,以便进行事中和事后的管理和控制,使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应收账款适度规模的内涵及评价标准界定
1. 应收账款适度规模的内涵。我国信用销售起步较晚,关于应收账款的适度规模的研究也未深入展开,目前没有统一的定论。笔者以为,应收账款适度规模的内涵应考虑两个因素:一是市场占有率。适度的应收账款规模应能使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保持基本稳定,从趋势上看应是平稳上升。反之,则不是适度规模。二是利润质量。适度的应收账款规模应能使企业的利润质量提高。什么是高质量的利润呢?如果利润与现金流量之间没有差异,则两者之间具有完全的等效性,这时账面利润的实现与相应现金流量的创造是同步的,此时利润质量高。但收现不是利润的唯一质量特征,过于追求收现,一定程度上会妨碍企业销售增长,也违背了权责发生制的内涵。应收账款是企业的流动资产,因此,应收账款的适度规模指的是:当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的比率在此规模之外,将会使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和利润质量下降,此时应收账款的比率范围即为一个行业或者一个企业的应收账款的适度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