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5 期
总第 619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内部控制环境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

作  者
冯 浩(教授) 石玲玲

作者单位
(湖北大学商学院 武汉 430062)

摘  要

      【摘要】对会计信息使用者来说,高质量的会计信息是一种客观需求。然而,由于会计活动具有社会性,这使得会计信息质量必然受到很多内外因素的影响。内部控制的好坏就对会计信息质量的高低起到了一定的决定性影响,而内部控制环境又是内部控制的一大要素。因此,本文将从内部控制环境的角度对此问题进行分析。
      【关键词】会计信息   内部控制   内部控制环境

随着层出不穷的会计舞弊丑闻的曝光,会计信息质量问题已成为人们所关注的重点。从2001年的银广夏事件到2010年的四川长虹粉饰会计报表诸多事件中,我们能看出会计信息质量的重要性。会计信息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企业内部控制贯彻和执行的效果。
      2010年4月26日,五部委联合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其连同2008年6月28日发布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标志着适应我国企业的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已基本建立,其目标之一就是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中已明确指出内部控制环境是内部控制的五要素之一。因此,本文将对会计信息质量问题从内部控制环境角度进行深层次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