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5 期
总第 619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基本功能导向下的企业预算松弛

作  者
向鲜花

作者单位
(梧州学院工商管理系 广西梧州 543002)

摘  要

      【摘要】本文认为企业预算松弛产生与预算功能定位有关,预算有控制与决策两项难以协调的基本功能。通过预算参与影响预算松弛,对预算松弛的影响存在一定差异,强调控制功能的预算,期望预算参与程度低、预算松弛小,其预算松弛为零容忍度,强调决策功能的预算,期望预算参与程度高、预算松弛大,能客观接受预算松弛。
      【关键词】预算功能   预算参与   预算松弛

     一、文献回顾
代理理论与权变理论是解释预算松弛的主要理论工具,实证研究、试验与问卷调查一直是预算松弛研究的重要方法。张朝宓(2004)运用试验方法发现信息对称和真实导向的薪酬计划对预算松弛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其中信息对称性对预算松弛的影响十分显著。
潘飞(2007)、谢盛纹(2008)对2001 ~ 2008上市公司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发现股权性质、股权结构和企业规模是影响预算松弛的重要变量。郑石桥(2008)发现预算松弛与业绩之间并无系统性关系,当环境不确定性较高时,预算松弛与业绩显著正相关。张先治(2009)的研究结果表明,风险偏好与预算松弛相关,雒敏(2010)进一步认为预算松弛现象存在会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盈余管理的水平。高严(2011)通过问卷调查分析发现,在预算参与的前提下,预算目标清晰度和难度对组织预算松弛之间产生客观的负向与正向的影响,而沟通与报酬体系则会对这种影响起到推动作用。王艳丽(2011)认为在编制预算过程中,期望通过预算结余索取权制度安排来抑制松弛是无效的,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合理的预算结余索取可以控制松弛产生,因此,在执行过程中应通过提高预算结余留用比例控制预算松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