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5 期
总第 619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煤炭企业社会责任绩效的熵权系数评价模型

作  者
梁 星(教授) 肖丽娜

作者单位
(山东工商学院审计处 山东烟台 264005 山东师范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济南 260000)

摘  要

      【摘要】 本文在探讨煤炭企业应当履行的社会责任时采用熵权系数评价模型,以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分别计算了两公司的社会责任绩效综合得分,并进行了比较分析。
【关键词】 煤炭企业   社会责任   熵权评价模型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对能源的需求也在同步增长,但由于我国属缺气少油富煤的国家,煤炭开发利用对我国经济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我国的基础能源结构中,煤炭占有大约70%的比重,是我国十分重要的战略资源,是国民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增长的重要能源保障。煤炭企业是指主要依靠煤的开采、加工、销售而获利的资源型企业,它与自然环境紧密相关,又承担着社会安定、环境协调等重要社会责任。随着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制度的逐步建立与完善,与社会责任绩效评价相关的问题越来越得到重视。
一、煤炭企业社会责任研究综述
1. 煤炭企业社会责任研究回顾。19世纪末,随着企业生产规模的日益扩大,引发了环境污染、产品安全、劳工权益、贫富分化等系列问题,企业社会责任(CSR)理念于1924年由美国学者谢尔顿提出,他把公司社会责任与经营者满足产业内外各种人类需要的责任联系起来,认为公司社会责任含有道德因素在内。2010年11月1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在举行的ISO26000(社会责任指南标准)发布仪式上,给出了社会责任的第一个全球统一性的定义——“通过透明和道德行为,组织为其决策和活动给社会和环境带来的影响承担的责任。这些透明和道德行为有助于可持续发展,包括健康和社会福祉,考虑到利益相关方的期望,符合适用法律并与国际行为规范一致,融入到整个组织并践行于其各种关系之中。”自20世纪80年代企业社会责任理念被引入中国以来,从初期单纯的理念引进、知识介绍,发展为结合中国实际、自主探索的阶段。袁家方(1990)最早将企业社会责任定义为“企业在争取自身生存与发展的同时,面对社会需要和各种社会问题,为维护国家、社会和人类的根本利益,必须承担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