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5 期
总第 619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EVA指标对于发电企业市场增加值的解释能力

作  者
赵 华 殷 芹

作者单位
(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长沙 410076)

摘  要

     【摘要】 文章以2008~2010年沪深两市52家具有代表意义的发电企业的财务数据为依据,运用档案分析法对比分析了EVA指标、传统会计指标与发电企业公司价值之间的相关性。研究结果表明:沪深两市发电企业的EVA与MVA不仅正相关,且EVA对MVA具有较强的解释能力;价值/资本比率、盈利能力指数比率是一种有效反映公司价值的财务评价指标。
【关键词】 经济增加值   市场增加值   发电企业   公司价值评价

 一、研究背景
2009年年末,国资委颁布第22号令,要求从2010年开始中央企业全面推行EVA考核体系,并确定了EVA的基本内容和计分细则。这意味着国资委从政策上、制度上、文化上实质性地推进EVA考核。
国内外理论界对EVA的研究基本上是从价值相关性、有效性、薪酬激励应用与价值评估应用几个方面进行研究。经济增加值(EVA)指标在将会计利润调整为在经济利润的基础上,从衡量经营者为股东创造了多少财富的角度出发考虑了资本成本,从而真实地反映了经营者通过生产经营创造的新增股东价值,维护了所有者利益(周仁俊,喻天舒和杨战兵,2005)。张纯(2003)探讨了新经济下EVA作为公司业绩衡量指标的效用性,认为EVA方法比传统的折现方法更为现实和直接,EVA方法能正确地把投资的现金费用作为资本而非当期支出加以处理,能更好地跟踪公司的价值。Milunovieh,TSeui(1996)研究发现MVA和EVA的相关性比其和传统会计指标的相关性都要强。Chen,Dodd(1997)研究表明EVA指标在解释股票收益方面比其他会计指标有更好的表现,但收益指标比EVA提供了更有意义的解释能力。王化成(2004)通过实证分析对比了经济增加值、盈余、现金流量之间的价值相关性,结果显示:相对信息含量方面,EVA没有表现出明显优于传统收益指标的特性;在增量信息含量方面,增量效应不是十分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