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5 期
总第 619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我国石油企业跨国并购定价风险成因与控制策略

作  者
刘 锴(博士)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 青岛 266555)

摘  要

      【摘要】 我国石油企业通过跨国并购进入国际市场获取油气资源的比重和规模逐年上升,但其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定价风险是其中直接影响并购效果的重要因素。本文分析了我国石油企业在跨国并购过程中定价风险的成因,建议应在提高尽职调查质量、合理设计并购方案和充分利用中介机构三个方面加强对定价风险的控制。
【关键词】 石油企业   跨国并购   定价风险   控制策略

一、研究背景
据工信部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2005~2010年我国原油产量一直稳居1.8亿吨到2亿吨,原油净进口量则比2005年翻了一番,石油资源的对外依赖程度越来越深。2010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突破55.2%,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和消费国。面对国内市场供给严重不足的困境,解决石油资源的需求问题成为我国进行全球战略资源部署的重点。
我国在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和支持石油企业“走出去”到海外寻求资源,跨国并购作为进入国外市场的方式之一,是企业迅速跨越国界进行扩张和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有效手段(Nadolska和Barkema,2007)。全球经济动荡和国际金融危机也为石油企业开展跨国并购提供了绝好的时机。然而,我国石油企业的跨国并购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其面临着巨大的风险,由并购支付价格引发的定价风险是其中直接影响并购成功率和并购效果的重要风险因素。石油企业需要通过不断调整并购策略,对可能出现的定价风险加以控制,保证其海外并购战略的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