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5 期
总第 619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基于现金利润的上市公司盈余质量状况评价

作  者
李 涛(教授) 周宁宁 龚 璇 王 聪

作者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北京 102206)

摘  要
      【摘要】现金利润反映了会计利润的质量和现金保障力,其优越性和核心应用价值在于能够全面评价传统会计利润的质量、企业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衡量企业的举债、投资以及经营决策能力。本文以现金利润在企业盈余质量状况评价中的应用为切入点,建立以会计利润与现金利润为主要度量维度和基础的盈余质量状况评价方法。
      【关键词】现金利润   盈余质量   状况评价 目前国内外有关盈余质量的研究工作已经开始重视现金流量在盈余质量评价中的重要性,认为能够带来现金流量的盈余才是高质量的盈余。但是对于现金利润在盈余质量评价中如何进行具体应用的相关研究还相对薄弱。现金利润能够衡量出会计利润中所包含的现金含量,反映会计利润的质量和现金保障能力,对企业经营绩效进行高度概括,其优越性和核心应用价值在于能够全面评价传统会计利润的质量、企业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可用于衡量企业的举债、投资以及经营决策能力。
      本文以现金利润在企业盈余质量状况评价中的应用为切入点,建立以会计利润与现金利润为主要度量维度和基础的盈余质量状况评价方法,将现金利润全面引入盈余质量状况评价应用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