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7 期
总第 611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经济法模拟试题参考答案

作  者
李 刚

作者单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单项选择题
1. B      【解析】 (1)选项AD: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属于内幕人员;(2)选项B: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才属于内幕人员;(3)选项C:上市公司控股的公司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属于内幕人员。
2. A      【解析】 (1)选项B:国有独资公司的合并事项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而非董事会)决定,其中重要的国有独资公司的合并事项,应当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审核后,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2)选项C: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中“应当”(而非可以)有公司职工代表;(3)选项D:国有独资公司的监事会主席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从监事会成员中“指定”。
3. D      【解析】 (1)选项AC:经代表1/10以上表决权的股东、1/3以上的董事(至少3名董事)或者监事会(2名监事不行)提议,可以召开股份有限公司临时董事会;(2)选项B:董事长、副董事长不能履行职务或者不履行职务的,由“半数以上”董事共同推举一名董事主持股东大会会议。在本题中,4名董事不足董事会人数的半数。
4. C      【解析】 作为有限合伙人的自然人在有限合伙企业存续期间丧失民事行为能力的,其他合伙人不得因此要求其退伙。
5. C      【解析】 合作企业的资产抵押事项属于董事会的特别议决事项,应当经出席董事会(或者联合管理委员会)会议的董事(或者委员)一致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