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7 期
总第 611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2012年度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经济法基础模拟试题

作  者
李 刚

作者单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1. 甲、乙因买卖货物发生合同纠纷,甲向法院提起诉讼。在法院首次开庭前,乙提出双方签有仲裁协议,应通过仲裁方式解决。对该案件的下列处理方式中,符合法律规定的是(?摇?摇?摇)。
A. 仲裁协议有效,法院驳回甲的起诉?摇?摇?摇B. 仲裁协议无效,法院继续审理?摇?摇?摇C. 由甲、乙协商确定纠纷的解决方式?摇?摇?摇D. 视为甲、乙已放弃仲裁协议,法院继续审理
2. 根据民事诉讼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可导致诉讼时效中止的是(?摇?摇?摇)。
A. 当事人提起诉讼?摇?摇?摇B. 当事人一方提出要求?摇?摇?摇C. 当事人同意履行义务?摇?摇?摇D. 发生不可抗力致使权利人不能行使请求权
3. 下列纠纷中,可以使用《仲裁法》解决的是(?摇?摇?摇)。
A. 当事人之间的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摇?摇?摇B. 当事人之间的货物买卖合同纠纷?摇?摇?摇C. 当事人之间的遗产继承纠纷?摇?摇?摇D. 当事人之间的劳动争议
4. 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下列争议中,诉讼时效期间为1年的是(?摇?摇?摇)。
A. 买卖合同争议?摇?摇?摇B. 贷款担保合同争议?摇?摇?摇C. 因出售质量不合格的商品未声明引起的争议?摇?摇?摇D. 因运输的商品丢失或损毁引起的争议
5. 根据《行政复议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行政复议范围的是(?摇?摇?摇)。
A. 某公司不服税务局对其作出的罚款决定?摇?摇?摇B. 某公司不服工商局对其作出的吊销营业执照决定?摇?摇?摇C. 某公司不服公安局对其作出的查封财产决定?摇?摇?摇D. 某行政机关公务员不服单位对其作出的记过处分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