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3 期
总第 519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改进固定资产折旧方法管见

作  者
钱春红 刘 婷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116

摘  要

  【摘要】固定资产的折旧方法选择对企业经营决策及利润等具有重要影响。本文在分析现有固定资产折旧方法与会计处理的基础上,结合货币时间价值理论及相关知识对其提出了改进意见。
  【关键词】固定资产   折旧方法    时间价值    折旧费用

  一、固定资产折旧方法与会计处理存在的问题
  《企业会计准则第4号——固定资产》规定,固定资产折旧采用的方法有年限平均法、工作量法、双倍余额递减法等,生产部门固定资产折旧费计入“制造费用”,非生产用设备折旧费计入“管理费用”、“销售费用”或“其他业务成本”。但现有的折旧方法与会计处理仍存在一些问题。
  1. 忽略了货币的时间价值,导致无法进行固定资产的更新。企业提取折旧的目的是逐渐形成重置固定资产的资金以维持企业原有的生产能力,但由于企业在计提固定资产折旧时一般是以历史成本为计量依据,即以现在时点计算未来应摊入生产成本或费用的金额,因此现有的折旧方法计提的折旧忽视了货币的时间价值,基本上只是历史成本的收回。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企业对设备等固定资产的性能要求日益提高,固定资产价格上涨的幅度往往很大,如果按历史成本计提折旧费用,那么累积的资金就无法满足其更新的需求,无法实现实体资本保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