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3 期
总第 519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不同属性土地使用权资产的会计处理

作  者
梁玉红

作者单位
中共江西省委党校 南昌 330003

摘  要

  【摘要】土地使用权是一项特殊资产。本文认为应依据新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针对不同属性的土地使用权分别进行会计处理。
  【关键词】土地使用权   无形资产   固定资产

  一、作为固定资产的土地使用权的会计处理
  作为固定资产的土地分两种情况,一种是与房屋建筑物合并计入固定资产的土地,另一种是单独估价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合并计价的土地使用权,企业外购的房屋建筑物,实际支付的价款按照合理的方法在土地和地上建筑物之间分配,分别确认为无形资产和固定资产,可以采用公允价值比例、账面价值比例等方法。如果相关资料难以取得,不能对地上建筑物和土地使用权的价值进行合理的分配,那么应当全部作为固定资产,按固定资产确认和计量的规定进行处理。
  1. 取得土地使用权的会计处理。取得的方式(购买、所有者投入、接受捐赠)不同,土地使用权的会计处理也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