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3 期
总第 519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新农村建设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作  者
李晓妮 马 慧

作者单位
西安职业技术学院 西安 710077

摘  要

   【摘要】本文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的新农村建设目标为指导,从新农村建设的实际情况出发,充分考虑影响新农村建设资金绩效评价的各种因素,构建了一套立体的、动态的、基于全过程的新农村建设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   绩效评价   指标体系

  为了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抵御世界金融危机对我国的不利影响,国家出台了扩大国内需求的若干措施,加大了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而为保证国家财政资金规范使用,发挥效益,有必要在加大审计力度的同时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认真做好农村建设资金的绩效评价工作。
   目前,我国新农村建设资金绩效评价工作还处于探索研究阶段,在构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时,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但更应着眼于我国的实际,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农村建设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