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3 期
总第 519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基于现行会计准则模拟股指期货会计处理

作  者
崔一凡

作者单位
浙江工商大学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在股指期货即将推出之际,对股指期货的会计核算问题也被提上议事日程,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我国现行会计准则体系中的四项金融工具准则虽然为股指期货的会计核算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指导,但在实务操作中仍存在着一些争议和问题。本文拟从案例入手,对股指期货不同的会计处理方法进行介绍。
  【关键词】股指期货  套期保值  会计核算

   股指期货指的是以股票指数为标的的期货交易,它允许买卖双方以某一时期的股票指数价格进行交易。在合约到期日,以现金结算合约差价的方式进行交割。
  股指期货具有以下特征:①它具有期货和股票的双重特性;②股指期货实际上是股票指数按点数换算成现金进行交易,即报价为指数的点数乘以一个固定的金额而得出;③股指期货不同于一般的商品期货,不需要用股票来交割,而是用现金结算;④具有较低的交易成本和较高的杠杆比率,即只要投入较小金额的保证金就能获取较大的盈利,以小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