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3 期
总第 519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对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全过程跟踪审计的思考

作  者
杨自拱

作者单位
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 长沙 410001

摘  要

  【摘要】本文就我国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全过程跟踪审计进行了分析,并从实践角度提出了跟踪审计各阶段的重点,以完善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审计工作。
  【关键词】高速公路   项目建设   全过程跟踪审计

  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全过程跟踪审计是指专业审计机构运用科学管理知识以及现代技术,对所监督项目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的全过程跟踪与服务,为工程项目建设提供动态、合理、有效管理的一种审计方法。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全过程跟踪审计的目的在于规范高速公路项目管理,有效控制高速公路工程项目建设的质量、进度和投资,促进高速公路项目投资效益的充分实现,同时降低高速公路实际建设过程中的各种风险。
  一、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全过程跟踪审计的主要内容
  1. 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此阶段审计的重点内容为:①在可行性研究工作开始前,就其范围、内容、重点、深度、质量要求如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路线的走向、主要控制点、独立大桥的主要特点、工程技术标准等提出审计审查意见。②审查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相关内容。重点对市场调查和预测、建设规模方案、技术方案、工程方案、融资方案、财务评价、国民经济评价、社会评价、风险分析的内容进行专业论证,并提出审计审查意见。③审查建设项目审批文件是否齐全。④审查投资估算编制依据的时效性、准确性;审查选用的投资估算方法的科学性、适用性;审查投资估算的费用项目、费用数额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