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3 期
总第 519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国内预付账款贸易融资模式简介

作  者
余国杰(教授) 赵红梅

作者单位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2

摘  要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国内贸易量逐年增加,预付账款的贸易融资模式的选择成为关系到越来越多企业经营成败的关键问题之一。本文拟就目前国内预付账款贸易融资的模式及其选择问题进行深入、系统的探讨。
  【关键词】预付账款   贸易融资   卖方担保差额退款   先票/款后货

  一、卖方担保差额退款
  “卖方担保差额退款”业务是指以银行信用为载体,以银行承兑汇票为结算工具,由银行控制货权,卖方受托保管货物并对承兑汇票保证金以外金额部分由卖方以差额退款作为担保措施,买方开出银行承兑汇票,随缴保证金、随提货的一种特定票据业务服务模式。其业务流程为:①卖方、买方、银行签订三方协议;②买方向银行缴存一定比例的保证金,申请开立银行承兑汇票;③银行开立以买方为出票人、卖方为收款人的银行承兑汇票;④银行通知卖方给予买方提取与汇票金额30%等值的货物;⑤买方货款回笼,存入保证金账户;⑥银行通知卖方给予买方提取等值的货物。如此反复,直至保证金账户余额等于汇票金额。汇票到期保证金账户余额不足时,卖方于到期日将差额退还银行。如图1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