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6 期
总第 594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基于ABC分类的存货会计计量

作  者
李 静

作者单位
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 上海 201300

摘  要

      【摘要】存货是企业的一项重要流动资产,它的正确计量对于真实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具有重大影响。本文根据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的规定,从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的角度出发,探索作业成本法(ABC)在存货会计计量中应用的程序和方法。
  【关键词】存货计量   ABC   存货管理   存货分类

      在现代企业管理中,作业成本法(ABC)已被广泛应用到存货管理中,本文试将ABC应用到存货的会计计量中,通过规范存货的会计核算,提高存货的管理水平,以达到提高企业整体经营管理水平的目的。
  一、基于ABC的存货计量的基本原理
  在企业存货的会计计量中使用ABC,目的在于分清存货的主次关系,识别出存货种类中少数的但对企业生产经营起决定性的存货和多数的但对生产经营影响较小的存货,使会计集中精力抓住重点项目进行管理,做到用最少的人力、物力、财力实现最好的管理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