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6 期
总第 594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医院医疗赔款的会计处理与披露

作  者
柴 隆

作者单位
宁波市第一医院 宁波 315010

摘  要

      临床医疗是一个高风险的领域,因而医疗事故难以避免,由此引发的巨额医疗赔款在公立医院中时有发生,于是医疗赔款的账务处理问题便被提了出来,然而现行《医院会计制度》对巨额医疗赔款的核算并没有作出明确规定,以致各医院对医疗赔款的账务处理缺乏规范,实际中的账务处理比较混乱。为此,探讨医疗赔款的会计处理很有必要。
      医疗服务具有高技术性和高风险性的特点,临床医疗尤其如此。因为临床医疗稍有不慎就会发生医疗事故,因而不可避免地会发生医疗纠纷问题。近年来,由医患矛盾激化而引发的医疗纠纷不断增多,巨额医疗赔款作为一种特殊的重大经济事项,已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医院的经营管理活动中,并对医院财务成果以及管理决策产生一定影响。因此,真实、公允地核算医院的医疗赔款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