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6 期
总第 594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基于企业行业地位和战略能力的SWOT模型研究

作  者
黄 锋 王 堃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 河北廊坊 065000 中国通信建设第二工程局 西安 710119

摘  要

      【摘要】企业战略决策代表企业的发展方向,战略方案的制订和选择必须有可靠的依据。本文在修正SWOT战略分析流程的基础上,建立基于企业行业地位和战略能力的SWOT战略决策模型;并以通信建设施工企业为例,定量分析了动态环境下企业战略方案的选择。
  【关键词】SWOT   行业地位   战略能力   战略决策

      SWOT分析法是环境组织学派的哈佛学者安德鲁斯等提出来的,是一种有效的战略决策方法。它通过对企业的优势、劣势、机会、威胁四维结构体系进行分析,帮助战略决策者了解企业内外部环境条件,寻找到内外环境条件下的最佳组合,从而确定战略方案。但是传统的SWOT分析在定性分析基础上实现量化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对SWOT模型的不足不断地提出改进:米克等将层次分析法(AHP)与SWOT分析法结合起来使用,用业绩量化的方法,对影响企业战略的内外部因素进行了分析;李兴旺将企业前景假设与SWOT结合起来进行量化分析;蒋元涛建立战略地位和战略实力的双约束优化模型来改善量化分析;黄晓斌引入动态经济学观点,使得SWOT分析更能适应复杂多变的现实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