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6 期
总第 594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资本成本管理会计在合资铁路公司的应用

作  者
孙永鹏

作者单位
石长铁路有限责任公司 长沙 410007

摘  要

            【摘要】本文从资本成本管理会计的内涵出发,结合合资铁路公司项目建设和经营管理的特点,对资本成本管理会计在完善合资铁路公司经营绩效评价、提高会计信息质量、规范项目投资决策、优化内部控制环境等方面的作用进行了探讨,以推动资本成本管理会计在实务中的应用。
  【关键词】资本成本管理会计   合资铁路   绩效评价   会计信息质量

  合资铁路公司是我国政府对铁路建设与运营实施 “政府主导、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指导思想,由铁道部和各省、市地方政府及其他机构投资者共同出资组建的多元化铁路建设与运营法人主体。随着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深化,截至2010年末,全路运营的合资铁路公司49家,在建有近60家,合资铁路公司逐渐成为新建铁路项目的主力军。由此合资铁路公司的会计管理问题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