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6 期
总第 594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无形资产计量中公允价值运用局限性分析

作  者
江 辉

作者单位
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珠海 519002

摘  要

      【摘要】目前,我国没有制定单独的公允价值计量准则,对公允价值计量的要求和标准都分散在各项具体准则中,而各项具体准则对公允价值计量设定的标准有差异。本文就公允价值在无形资产会计计量中运用的局限性加以讨论,认为应尽快完善公允价值计量准则以及提高专业人员的职业素质和判断能力。
  【关键词】无形资产   公允价值计量

      公允价值计量是对假想交易的价格估计。从取得估值参数的方式看,无形资产公允价值计量需要借助相关估值技术,对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结果进行调整。任何事物只要有不确定性,就需要判断。而会计判断需要详尽的会计准则做指引。完善的公允价值计量准则、客观的职业判断、规范的职业操守是公允价值会计信息的质量保障。然而,我国运用公允价值会计的时间不长,特别是对像无形资产这种不存在活跃市场的要素采用公允价值计量,准则制定方面还不到位,具备相关估计技术的专业人员不是很多,制约了公允价值会计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