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6 期
总第 594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高校发展财务报表编制初探

作  者
葛传勇

作者单位
河南师范大学 河南新乡 453007

摘  要

      【摘要】随着高等院校与社会联系的加强,社会各有关方也需要了解高校的财务状况,因此在不改变高校现有会计报表体系的情况下,应增加编报高校发展财务报表。本文认为,高校发展财务报表的项目设计应简明、通透、一目了然,报表数据要求实事求是,保证合理,报表应包括资金筹措、资金使用去向、资产资源、发展积累等内容。
  【关键词】高校发展财务报表   会计信息披露   资产管理

   一、编报高校发展财务报表的必要性
  在计划经济体制时期,高校作为特殊的事业单位,与社会上的经济组织基本上没有联系,其教学资金主要依靠国家财政拨款,财务管理自成体系,会计科目设置和核算方法比较独特,会计报表主要服务于主管财政部门,其会计信息与社会各界没有关系,因而其会计账目和报表都不易被外界所解读,即便是商业银行的专业人员一般也不易厘清。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高校的办学规模越来越大,用于教学的资金来源也日益多元化,与社会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社会各界了解高校财务信息的愿望不断增强。因此在不改变高校现行会计报表体系的情况下,增加编报高校发展财务报表,以增加财务状况信息的透明度,满足各有关方对高校评估的需要,并使政府主管部门及高校管理当局获取更有效的管理信息,已成为一个亟须解决的问题。为此,本文特就高校发展财务报表的架构谈些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