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6 期
总第 594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商业银行网点操作风险管理系统之构建

作  者
黄 艳 敖 建 张大用

作者单位
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 北京 100101 中国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 珠海 519000 北京赞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 100102

摘  要

      【摘要】近年来,操作风险给银行带来的损失日益严重,这使得操作风险的有效控制越来越紧迫。本文深入分析商业银行一线网点面临的操作风险,从 IT 系统角度指出商业银行改善操作风险控制的切实可行的方法和有效路径,提出银行网点操作风险管理系统的构建方案,从而有效控制操作风险。
  【关键词】操作风险   商业银行网点   风险管理系统

      新巴塞尔协议中对操作风险的定义是:操作风险是指由不完善或有问题的内部程序、人员及系统或外部事件所造成的风险。具体可分为七类:内部欺诈;外部欺诈;雇员活动和工作场所的安全问题;客户、产品和业务活动的安全问题;银行维系经营的实物资产损坏;业务中断和系统错误;行政、交付和过程管理。我国商业银行最主要的风险损失来自于银行内部,即商业银行内部人员或内外部人员相互勾结所实施的欺诈行为。这主要是因为商业银行在组织、规章制度方面的不完善以及银行IT系统存在缺陷和漏洞。本文从银行IT系统建设的角度出发,构建商业银行网点操作风险管理系统,切实控制银行网点操作风险,降低内外部欺诈所造成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