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0 期
总第 588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信息不对称条件下套期保值影响企业价值的模型分析

作  者
周永生 范陈念 马小龙

作者单位
桂林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广西桂林 541004

摘  要

【摘要】很多理论研究认为,套期保值作为财务危机防范的措施之一可以规避风险。但是本文在信息不对称的基础之上认为,套期保值对企业的价值影响并不总是好的。实施套期保值时,存在一个博弈,特别是好公司和小公司要在套期保值的收益和因为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企业价值的减少之间进行博弈。
【关键词】财务危机 信息不对称 套期保值

一、研究背景
   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财务危机的防范是其管理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一旦企业财务出现危机,就像人体血液停止流动,将是很难持续经营下去的。在期货市场产生之前,企业一般都是通过融资、借贷、海外迁移或其他方式来控制财务风险的。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出现之后,套期保值交易为企业提供了更加灵活、准确和可控的管理财务危机的手段。套期保值交易使企业将商品的价格风险和汇率风险转嫁成金融市场风险,使风险转移或分散成为可能。随着衍生工具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介入衍生品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套期保值已经成为企业规避现货、利率或汇率的价格波动风险的一个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