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0 期
总第 588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公允价值套期与现金流量套期比较及相关会计核算

作  者
孙新宪(教授) 刘宏丽

作者单位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天津 300300

摘  要

      【摘要】本文阐述了公允价值套期与现金流量套期的联系与区别,并举实例加以验证,建议企业重视对套期活动会计处理的选择,以真实有效地反映套期保值的经济效果。
  【关键词】公允价值套期   现金流量套期   套期工具   被套期项目   套期损益

      套期保值(简称套期)是指企业为了避免商品价格风险、外汇风险、利率风险和信用风险等,指定一项或几项套期工具,使套期工具的公允价值或现金流量的变动,预期抵销被套期项目全部或部分的公允价值或现金流量变动。企业进行套期保值的目的是规避风险,避免利润的大幅波动。而从会计角度看,被套期项目和套期工具的利得或损失不一定反映在同一会计期间的财务报表中, 为了既使套期达到规避风险的目的,又使这种经济效果能够通过一定的会计信息反映出来,现行会计准则将套期保值会计划归为一种特殊的会计处理程序。出于会计核算的目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CAS24)将套期活动分为公允价值套期、现金流量套期和境外经营净资产套期,但并没有对它们的区别、联系及会计核算进行具体详细的解释,给实际操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本文将针对常用的公允价值套期和现金流量套期进行对比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