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0 期
总第 588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我国零售业营运资金管理现状与完善建议

作  者
刘青鸾

作者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青岛 266100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营运资金管理的基本理论,从当前国内外零售业营运资金管理的现状出发,分析目前零售业营运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解决措施。
  【关键词】零售业   营运资金管理   资金周转期

      随着近几年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的零售业发展形成热潮,近5年来的资金投入已超过前40年的总和,零售业的经营规模和建设规模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时期。但是,零售业的投资回报率却在不断下降,来自中国百货商业零售委员会的反馈信息表明,大商场的纯利润率由“八五”初期的15%降到年前的7%,甚至落到如今的3% ~ 4%。随着零售业的不断发展,利润率却在逐年下降,笔者认为,当务之急是要分析目前零售业营运资金管理现状及如何提升零售业的营运资金管理。
  一、零售业及营运资金管理概述
  1. 零售业概述。零售业是指向最终消费者个人或社会集团出售生活消费品或非生产性消费品及相关服务,以供其最终消费之用的全部服务业务。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2004年联合发布实施的国家推荐标准《零售业态分类》规定的零售业分为便利店、超市、仓储会员店、专业店、厂家直销中心和无店铺零售等销售的17种业务。零售业的营运资金具有以下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