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0 期
总第 588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事业单位预算分类管理初探

作  者
和 磊

作者单位
新华通讯社陕西分社 西安 710006

摘  要

      【摘要】本文结合美国进步时代国家财政改革经验和现代预算制度,引入“一级法人,二级管理”管理体系,实行以内部部门预算为主要内容的分类预算管理体制是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事业单位   预算分类管理   内部控制

      一、建立事业单位分类预算管理体制
  如何运用预算管理这一指挥棒,完善事业单位改革,进而实现事业单位的职能是一个突出问题,学者王绍光在其著作《美国进步时代的启示》中对现代预算的论述很有现实意义。
  该书详细描述了美国进步时代(1880 ~ 1920年)的社会背景以及美国进行的现代财政改革,对现代预算作了精彩的论述:第一,它是一个关于未来政府支出的计划,而不是事后的报账。第二,它是一个统一的计划,包括政府所有部门的开支。第三,它是一个详尽的计划,要列举所有项目的开支,并对它们进行分类。第四,对计划中的每项开支都要说明其理由,以便对开支的轻重缓急加以区别。第五,这个计划必须对政府的行为有约束力:没有列支项目不能开销,列支的钱不得挪作它用。第六,这个计划必须得到权力机构的批准,并接受其监督。第七,为了便于民众监督,预算内容和预算过程必须透明。这里建立分类预算管理体制是关键。在实践中,有些事业单位推行以内部部门预算为主要内容的“一级法人,两级管理”的预算分类管理体制。